一、算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算法,在本书中这样描述:“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我们用算法这个词来描述一种有限的、确定的、有效的并适合用计算机程旭来实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算法本身与使用的编程语言无关,所以它适用于各种计算机及编程语言。
因为本书采用的是Java实现,所以第一章简要介绍一些我们在后续章节中会用到的Java的基础用法和一部分特性。
第一章
1.1.1 Java程序的基本结构
一段Java程序或者一个静态方法库,或者定义一个数据类型。要用到以下七种语法:
1.原始数据类型
2.语句
3.数组
4.静态方法
5.字符串
6,标准输入/输出
7.数据抽象

1.1.2 原始数据类型与表达式
数据类型就是一组数据和对其所能进行的操作的集合

整型(int)
双精度实数类型(double)
布尔型(其值ture,false;逻辑操作boolean)
字符型(char)

图片说明
只要能指定值域和在此值域上的操作,就能定义一个数据类型。

1.1.2.1数据类型
Java使用的是中缀表达式:一个字面量(或一个表达式),紧接着一个运算符,再接着另一个字面量(或者再接着另一个字面量)
例:5+3;
在这个表达式中,5和3为字面量(可以理解为描述自身),‘+’为运算符。
当一个表达式中的运算符数量大于1时,运算符的作用顺序显得尤为重要,要注意运算符的优先级。

1.1.2.2类型转换
如果不会损失信息,数值会被自动提升为高级的数据类型。
例:1+1.5;
在这个表达式中’1‘会转换成’1.0‘,表达式的值也为double值2.5
还有另一种转换,为强制转换:在表达式中把类型名放在括号里将其后的值转换为括号中的类型。
例:(int)2.5的值为2

1.1.2.3比较
相等(==)、不等(!=)、小于(<)、小于等于(<=)、大于(>)、大于等于(>=);
上面这6种运算符能够比较相同数据类型的两个值并产生一个布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