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作为世界信息行业的第三次浪潮,是在传统互联网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是目前技术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生活和生产都受了很大的影响。

近几年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物联网技术在传统物流行业的探索,其中不少快递企业和第三方公司采取了多样化的形式,加速了智能物流的发展。通过在物流行业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不仅可以完善物流管理体系,实现物流管理的最优化,增强物流系统中物品的透明度,实现物流物品的最优化、可追踪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不仅在理论上可以指导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分析存在的技术问题,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提高物流行业的规模效应及良好的经济效益。

物联网是通过各种信息感知设备和系统

(传感网、RFID射频识别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等)、条码与二维条码、全球定位系统,按照约定的通讯协议,连接物体与物体、物体与互联网,并进行全自动的信息交换和通讯,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科学管理的庞大网络系统。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传统的工作网络模式,可以说,物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对物流网络的认知,使智慧物流实至名归。

放眼全球来看 ,目前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相对与国际先进水平整体上看还很落后,在物流行业物流技术水平是多层次的,虽然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设备也引入国内,在国内烟草、邮政、医药、汽车、电商等领域有局部应用,但中国市场上绝大多数物流企业及企业物流运作技术水平还很原始。

过去物流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是头等问题,特别是双11、双12购物节,在2016年双11前,各大物流企业纷纷做出应付措施,其中就包括不少的智能物流技术。

2016年,京东首次引进智能机器人设备、机器人仓、机器人分拣中心两个自动化设备在双11期间启用,单台自动分拣设备最高处理量可达到2万件/小时。京东目前在全国范围的自动分拣设备的日均处理量已达到百万件以上。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也说到,双11期间,在苏州等全国枢纽分拨中心进一步加大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通过快件信息前置管理,匹配高科技的分拣设备,提高快件的分拣速度、准确性、安全性和人均性能。在智能化仓库当面,菜鸟也已经开始大规模使用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等,末端配送机器人在双11期间也投入使用。

目前中国物流行业是既有人工搬运的原始落后技术,也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整体技术水平的应用分布呈金字塔结构,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是塔尖部分,所占比例很小,落后的技术是塔基部分,占较大比例,这说明了物联网技术虽然在物流业有很多应用案例,但应用范围相对整个物流行业是很小的。国内已经有很多仓库开启了自动化布局,相信不久智慧物流将会越来越普及。

最近有同学跟我要物联网的资料,我特意花一个月时间,总结了我6年产品研发经验,收集了这份史上最良心、最硬核、最实用的物联网资料包,无偿分享给大家。 

【嵌入式物联网单片机学习资料】整理了全套精华学习资料,除了教程外,还有一些大厂面经+笔试面试题,开源共享给大家。

点击加V自取:http://s.pdb2.com/l/CMIsoKcnATFIF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