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哥答案2020-09-23:#福大大架构师每日一题#

福哥口诀法:T源目序缺首保 紧确推和复同终 窗校紧选数(TCP格式:源端口,目的端口,序号,确认号,首部长度,保留,紧急位URG,确认位ACK,推送位PSH,复位位RST,同步位SYN,终止位FIN,窗口,校验和,紧急指针,选项,数据)

此答案来自知乎:

typedef struct _TCP_HEADER
{
short m_sSourPort;       // 源端口号16bit
short m_sDestPort;        // 目的端口号16bit
unsigned int m_uiSequNum;   // 序列号32bit
unsigned int m_uiAcknowledgeNum; // 确认号32bit
short m_sHeaderLenAndFlag;   // 前4位:TCP头长度;中6位:保留;后6位:标志位
short m_sWindowSize;      // 窗口大小16bit
short m_sCheckSum;       // 检验和16bit
short m_surgentPointer;      // 紧急数据偏移量16bit
}attribute((packed))TCP_HEADER, *PTCP_HEADER;

源端口号以及目的端口号:
各占2个字节,端口是传输层和应用层的服务接口,用于寻找发送端和接收端的进程,通过这两个端口号和IP头部的ip发送和接收号,可以唯一的确定一个连接。
一般来讲,通过端口号和IP地址,可以唯一确定一个TCP连接,在网络编程中,通常被称为一个socket接口。

序号:
占4字节,用来标识从TCP发送端向TCP接收端发送的数据字节流。

确认序号:
占4字节,包含发送确认的一端所期望收到的下一个序号,因此,确认序号应该是上次已经成功收到另一端数据字节序号加1。

数据偏移:
占4位,最大为1111即15个数字,一个代表4个字节,用于指出TCP首部长度,若不存在选项,则这个值为20字节,数据偏移的最大值为60字节。

保留字段:
占6位,值是确定的,暂时可忽略,值全为0。

标志位:
RG(紧急): 为1时表明紧急指针字段有效。
ACK(确认):为1时表明确认号字段有效。
PSH(推送):为1时接收方应尽快将这个报文段交给应用层。
RST(复位):为1时表明TCP连接出现故障必须重建连接。
SYN(同步):在连接建立时用来同步序号。
FIN (终止): 为1时表明发送端数据发送完毕要求释放连接。

接收窗口:
占2个字节,用于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表示当前接收缓冲区的大小。在计算机网络中,通常是用接收方的接收能力的大小来控制发送方的数据发送量,这样可以避免快主机致使较慢主机的缓冲区溢出。TCP连接的一端根据缓冲区大小确定自己的接收窗口值,告诉对方,使对方可以确定发送数据的字节数。

校验和:
占2个字节,范围包括首部和数据两部分。检查当前的TCP包是否有问题,有没有损坏丢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