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去年的Google/IO大会上,亮相了一个全新的 Android 原生 UI 开发框架-Jetpack Compose, 与苹果的SwiftIUI一样,Jetpack Compose是一个声明式的UI框架,随着了今年安卓和苹果两大移动平台相继推出自己的UI开发框架Jetpack Compose 和SwiftIUI,标志着移动操作系统正式全面拥抱声明式 UI 开发模式。

声明式 UI 的前世今生

其实声明式 UI 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 2006 年,微软就已经发布了其新一代界面开发框架 WPF,其采用了 XAML 标记语言,支持双向数据绑定、可复用模板等特性。

2010 年,由诺基亚领导的 Qt 团队也正式发布了其下一代界面解决方案 Qt Quick,同样也是声明式,甚至 Qt Quick 起初的名字就是 Qt Declarative。QML 语言同样支持数据绑定、模块化等特性,此外还支持内置 JavaScript,开发者只用 QML 就可以开发出简单的带交互的原型应用。

声明式 UI 框架近年来飞速发展,并且被 Web 开发带向***。React 更是为声明式 UI 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一直引领其未来的发展。随后 Flutter 的发布也将声明式 UI 的思想成功带到移动端开发领域...

声明式UI的意思就是,描述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UI界面,状态变化时,界面按照先前描述的重新“渲染”即可得到状态绝对正确的界面,而不用像命令一样,告诉程序一步一步该干什么,维护各种状态。

Jetpack Compose 介绍

Jetpack Compose 是一个用于构建原生Android UI 的现代化工具包,它基于声明式的编程模型,因此你可以简单地描述UI的外观,而Compose则负责其余的工作-当状态发生改变时,你的UI将自动更新。

由于Compose基于Kotlin构建,因此可以与Java编程语言完全互操作,并且可以直接访问所有Android和Jetpack API。

它与现有的UI工具包也是完全兼容的,因此你可以混合原来的View和现在新的View,并且从一开始就使用Material和动画进行设计。

Jetpack Compose从入门到精通

接下来,我将会给大家介绍一份2021年最新整理出来的《Jetpack Compose 完全开发手册》,手把手教大家Jetpack Compose从入门到精通。

这份资料旨在给希望了解、学习、应用Android Jetpack Compose的小伙伴一个参考资料。

需要《Jetpack Compose入门到精通》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直达免费获取方式

资料详情

第一章 初识 Jetpack Compose

  •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新的UI 工具?
  • Jetpack Compose的着重点
    加速开发
    强大的UI工具
    直观的Kotlin API

  • API 设计

  1. Compose API 的原则
    一切都是函数
    顶层函数(Top-level function)
    组合优于继承
    信任单一来源

  • 深入了解Compose
    Core
    Foundation
    Material

  • 插槽API

第二章 Jetpack Compose构建Android UI

  • Android Jetpack Compose 最全上手指南
    Jetpack Compose 环境准备和Hello World
    布局
    使用Material design 设计
    Compose 布局实时预览
    ……

  • 深入详解 Jetpack Compose | 优化 UI 构建
    Compose 所解决的问题
    Composable 函数剖析
    声明式 UI
    组合 vs 继承
    封装
    重组
    ……

  • 深入详解 Jetpack Compose | 实现原理
    @Composable 注解意味着什么?
    执行模式
    Positional Memoization (位置记忆化)
    存储参数
    重组
    ……

第三章 Jetpack Compose 项目实战演练(附Demo)

  • Jetpack Compose应用1
    开始前的准备
    创建DEMO
    遇到的问题

  • Jetpack Compose应用2
  • Jetpack Compose应用做一个倒计时器
    数据结构
    倒计时功能
    状态模式
    Compose 布局
    绘制时钟

  • 用Jetpack Compose写一个玩安卓App
    准备工作
    引入依赖
    新建 Activity
    创建 Compose
    PlayTheme
    画页面
    底部导航栏
    管理状态
    添加页面

  • 用Compose Android 写一个天气应用
    开篇
    画页面
    画背景
    画内容
    ……

  • 用Compose快速打造一个“电影App”
    成品
    实现方案
    实战
    不足
    ……

最后

需要《Jetpack Compose入门到精通》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直达免费获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