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ProgrammerLeague )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e6590e5fbbda

那是...


有朋友在程序员联盟微信和QQ群里问:"程序员的未来如何?"

写一篇文章回答一下。我自然不想把这篇文章写成有“煽动”性的,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程序员的未来,那是... 相当滴(注意此处要有宋丹丹那种东北腔)... 光明

唉, 说好的做人要谨慎, 低调 ,谦虚呢... 容我先写几行代码压压惊。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

在法国也生活了7年,09年来法国, 从读工程师到工作用了近3年。

我目睹或听说了很多同届毕业生或者学哥学姐找不到工作而回国的,不过其中是IT行业的比例很少,除非是自己想回去。

因为程序员现在确实挺稀缺的,各行各业都需要啊。连菜市场的大妈们都挂出扫一扫支付的牌子了,你还不去学编程?你就说你对不对得起大妈们吧。

而且,现在的大趋势,离开程序这世界绝对都运转不了。

在法国的职场中,程序员是非常吃香的职业。基本不用担心会失业,绝对供低于求。

从全球大公司来看


来看看全球市值最高的几家公司吧。

在上图中可以看到,在全球市值名列前茅的公司里,以程序员起家的绝对占了大多数。

从薪水角度来看


程序员的薪资水平,应该是高出平均线不少的。

可以参看知乎的这个话题:大多数普通程序员的起薪是多少?

现在国内程序员的工资也不低了,较几年前有很大提升。年薪十几,二十万不在少数。

在美国更是如此,一般刚找到工作的程序员的年薪都是10万美元左右。

在法国比较低,初入行年薪一般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税那么高... 唉, 蓝瘦香菇, 内牛满面啊 ...)。

从创业机遇来看


现在创业,技术创业的可靠性比较大。

如果没个官方网站,Facebook主页,Twitter主页,微信公众号,app(app投资很大,如果初创阶段暂时不开发也行),微信小程序, 等等,都不好意思出门跟人打招呼。

那么,这些社交媒体需要什么人来打造呢?还是要靠我们程序员!

从回旋余地来看


上面说了不甘寂寞或者不满足于被资本主义压榨的那可怜的工资,出来创业。

假如失败了,也不怕呀。创业期间我也可以网上做点兼职啊。大不了创业失败,再回去做程序员呗。

从健康角度来看


都说程序员钱多话少挂得早,绝对不一定啊。

你看C语言的发明人Dennis Ritchie老爷子年纪一大把了还是很精神:

人家当年可是从打孔纸带的年***始编程的好吗,也不必说之后的汇编语言,C语言了, 得多耗费脑力。

现在很多编程语言都很容易上手,比如Python,比如Web开发,所以有什么好怕的。

过了30岁怎么了,就写不动程序了?谁让你不进行体育锻炼呢。

我觉得编程是一项很有益脑力开发的工作,可以令老年痴呆患病率大大下降。

虽然我已经隐约感觉到自己"青年痴呆"日益明显...

而且编程让人很有成就感,有一种“掌控一切”的小***。

而且, 很少有一个职业可以让你每天学习新的知识。

有些职业, 也许做了很多年, 都在重复一样的事情。

但是在IT领域, 绝对不可能, 没几天就出来新技术了, 还不快去学习!

我定会把编程作为一种爱好,到老了也会继续。

从为人处世来看


程序员一般都比较单纯,至少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因为电脑说一是一,说零是零,绝对没有花花肠子。

因此,程序员除了呆萌以外,一般也是比较偏善良纯真的。

很多人说从事编程行业会不利于处世。呵呵,单纯善良的人总不会太"衰"的。

因此, 嫁或娶程序员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呆萌呆萌的, 专一啊~

从工时来看


在国内做程序员,加班可能是比较平常的,虽说一般也有加班费吧,但身体吃不消啊。

法国这里不会让你加班的,也基本不可能让你周末工作。

因为这边要是工人有点不顺心,就罢工了好嘛。

工会力量太强大,国家和老板表示"宝宝心里苦"。

从受尊重程度来看


在国内做程序员普遍不是特别受尊重,其实我们可是高级脑力劳动者。我们不是码农,不是猿类,不是***丝,不是死宅。

但是社会一般就是这么看的, 因为太多的电影和电视剧戏剧化地夸大误解了程序员, 以为我们不解风情, 身材臃肿, 刚毅木讷, 不修边幅。

我们才不是这样类, 我们也可以有腹肌的好嘛~

不过,也要承认一个现实,就是:中国的程序员的满足度和国际还相差不少。

国内很多价值观也有问题。因为确实国内人太多了,竞争激烈。

在日本,一个茶道师傅都是可以受到极高尊崇的。在美国,一个好的程序员是受到景仰的。

Dennis Ritchie和前美国总统克林顿

但是在国内,基本就是看能不能赚钱。因此,很难把好的文化传承保留下来。更不用说对程序员有多大尊重了。

不过,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这样的现象会慢慢好转。

真心为祖国祝福。

总结


不过说来说去,怨天尤人没用,埋怨环境没用,比你可怜的人多了去了。
只有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有句话说得好:努力的人才配得着。

不过我可以保证,一旦入了编程这个门,你是会爱上它的。

到时候你爱得"痴狂",爱得无法自拔时,不要来找我"算账"啊。


我是 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我创建了程序员联盟的 知识星球,欢迎加入。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