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中细节

TCP/IP协议中,TCP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建立一个连接,如下图所示。
主机A为客户机,主机B为服务器

说明:(1)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A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B,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B确认。
(2)第二次握手:服务器B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A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B进入SYN_RECV状态。
(3)第三次握手:客户端A收到服务器B的SYN+ACK包,向服务器B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A和服务器B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A发送SYN传输失败,A,B都不会申请资源,连接失败。如果一段时间内发出多个SYN连接请求,那么A只会接受它最后发送的那个SYN的SYN+ACK回应,忽略其他回应全部回应,B中多申请的资源也会释放
 第二次握手B发送SYN+ACK传输失败,A不会申请资源,B申请了资源,但收不到A的ACK,过一段时间释放资源。如果是收到了多个A的SYN请求,B都会回复SYN+ACK,但A只会承认其中它最早发送的那个SYN的回应,并回复最后一次握手的ACK
 第三次握手ACK传输失败,B没有收到ACK,释放资源,对于后序的A的传输数据返回RST。实际上B会因为没有收到A的ACK会多次发送SYN+ACK,次数是可以设置的,如果最后还是没有收到A的ACK,则释放资源,对A的数据传输返回RST

 

 

 

问题1初始化序列号X、Y是可以是写死固定的吗,为什么不能呢?

如果初始化序列号(缩写为ISN:Inital Sequence Number)可以固定,我们来看看会出现什么问题。假设ISN固定是1,Client和Server建立好一条TCP连接后,Client连续给Server发了10个包,这10个包不知怎么被链路上的路由器缓存了(路由器会毫无先兆地缓存或者丢弃任何的数据包),这个时候碰巧Client挂掉了,然后Client用同样的端口号重新连上Server,Client又连续给Server发了几个包,假设这个时候Client的序列号变成了5。接着,之前被路由器缓存的10个数据包全部被路由到Server端了,Server给Client回复确认号10,这个时候,Client整个都不好了,这是什么情况?我的序列号才到5,你怎么给我的确认号是10了,整个都乱了。
RFC793中,建议ISN和一个假的时钟绑在一起,这个时钟会在每4微秒对ISN做加一操作,直到超过2^32,又从0开始,这需要4小时才会产生ISN的回绕问题,这几乎可以保证每个新连接的ISN不会和旧的连接的ISN产生冲突。这种递增方式的ISN,很容易让攻击者猜测到TCP连接的ISN,现在的实现大多是在一个基准值的基础上进行随机的。

问题2 假如Client发送一个SYN包给Server后就挂了或是不管了,这个时候这个连接处于什么状态呢?会超时吗?为什么呢?

Client发送SYN包给Server后挂了,Server回给Client的SYN-ACK一直没收到Client的ACK确认,这个时候这个连接既没建立起来,也不能算失败。这就需要一个超时时间让Server将这个连接断开,否则这个连接就会一直占用Server的SYN连接队列中的一个位置,大量这样的连接就会将Server的SYN连接队列耗尽,让正常的连接无法得到处理。目前,Linux下默认会进行5次重发SYN-ACK包,重试的间隔时间从1s开始,下次的重试间隔时间是前一次的双倍,5次的重试时间间隔为1s, 2s, 4s, 8s, 16s,总共31s,第5次发出后还要等32s都知道第5次也超时了,所以,总共需要 1s + 2s + 4s+ 8s+ 16s + 32s = 63s,TCP才会把断开这个连接。由于,SYN超时需要63秒,那么就给攻击者一个攻击服务器的机会,攻击者在短时间内发送大量的SYN包给Server(俗称 SYN flood 攻击),用于耗尽Server的SYN队列。对于应对SYN 过多的问题,linux提供了几个TCP参数:tcp_syncookies、tcp_synack_retries、tcp_max_syn_backlog、tcp_abort_on_overflow 来调整应对。

问题3 Client和Server同时发起断开连接的FIN包会怎么样呢,TCP状态是怎么转移的?

由上面的”TCP协议状态机 “图可以看出,TCP的Peer端在收到对端的FIN包前发出了FIN包,那么该Peer的状态就变成了FIN_WAIT1,Peer在FIN_WAIT1状态下收到对端Peer对自己FIN包的ACK包的话,那么Peer状态就变成FIN_WAIT2,Peer在FIN_WAIT2下收到对端Peer的FIN包,在确认已经收到了对端Peer全部的Data数据包后,就响应一个ACK给对端Peer,然后自己进入TIME_WAIT状态;但是如果Peer在FIN_WAIT1状态下首先收到对端Peer的FIN包的话,那么该Peer在确认已经收到了对端Peer全部的Data数据包后,就响应一个ACK给对端Peer,然后自己进入CLOSEING状态,Peer在CLOSEING状态下收到自己的FIN包的ACK包的话,那么就进入TIME WAIT 状态。于是,TCP的Peer两端同时发起FIN包进行断开连接,那么两端Peer可能出现完全一样的状态转移 FIN_WAIT1——>CLOSEING——->TIME_WAIT,也就会Client和Server最后同时进入TIME_WAIT状态。同时关闭连接的状态转移如下图所示:

问题4 左侧图中的四次挥手过程中,Server端的ACK确认包能不能和接下来的FIN包合并成一个包呢,这样四次挥手就变成三次挥手了。

答案是可能的。TCP是全双工通信,Cliet在自己已经不会在有新的数据要发送给Server后,可以发送FIN信号告知Server,这边已经终止Client到对端Server那边的数据传输。但是,这个时候对端Server可以继续往Client这边发送数据包。于是,两端数据传输的终止在时序上是独立并且可能会相隔比较长的时间,这个时候就必须最少需要2+2 = 4 次挥手来完全终止这个连接。但是,如果Server在收到Client的FIN包后,在也没数据需要发送给Client了,那么对Client的ACK包和Server自己的FIN包就可以合并成为一个包发送过去,这样四次挥手就可以变成三次了(似乎linux协议栈就是这样实现的)

 问题 5四次挥手过程中,首先断开连接的一端,在回复最后一个ACK后,为什么要进行TIME_WAIT呢(超时设置是 2*MSL,RFC793定义了MSL为2分钟,Linux设置成了30s),在TIME_WAIT的时候又不能释放资源,白白让资源占用那么长时间,能不能省了TIME_WAIT呢,为什么?

 

问题6 三次挥手可以吗

问题7 建立连接的第二个syn是干什么的 

问题8 Time_wait产生的原因以及Time_wait(2MSL)的原因

 

问题9 关闭连接时最后一个ACK丢失了怎么办

 

 

 

 

https://studygolang.com/articles/010613

 

 参考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25f297ba5d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