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

前言

学习路线图往往是学习一样技术的入门指南。网上搜到的Java学习路线图也是一抓一大把。

今天我只选一张图,仅此一图,足以包罗Java后端技术的知识点。所谓不求最好,但求最全,学习Java后端的同学完全可以参考这张图进行学习路线安排。

当然,有一些知识点是可选的,并不是说上面有的你都要会啦。我在复习秋招的过程中就是基于此图进行复习的,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闲言少叙,我们还是看看这张图上都包含哪些有价值的信息吧。再次说明,本文只对路线图做一个简单地解读,仅供参考。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指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相信也会大有裨益。

 

原图地址:

 

1 计算机基础

这部分内容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同学的课程,但是非科班的小伙伴(譬如在下)就需要花时间恶补了。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这三门课程。

至于编译原理,个人大概懂一点就行了,我也只看过简单的概念和状态机相关的内容,并不是特别重要。

2 Java编程

这里的Java编程部分包含了很多内容。我们可以分别看看,大概归纳一下就是这几个部分。

Java基础

这里的Java基础包括基本语法,集合类框架,以及一些高级特性,比如反射,注解等等。

Java基础的知识点非常多,所以要真正搞懂也没有那么简单,另外,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新特性也需要得到我们的重视,比如时下流行的JDK8。

设计模式

我一直觉得设计模式可以和Java基础一块学,所以我也把它放在这里。当然,一些真正使用到设计模式的地方,譬如JDK的集合类,IO流等等,也需要你足够重视。

Java Web技术

Java Web技术包括J2EE,以及web框架,乃至一系列常用的组件。

1 J2EE主要包括的就是servlet,jsp这些比较复古的web开发组件了。虽然现在直接用它们的情况比较少,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花一些时间去掌握它们的。

2 web框架常用的就是Spring了,相应的,hibernate和mybatis也需要了解一下。

3 同时,JavaWeb开发时的常用类库,比如jnuit单元测试,log4j日志工具,以及构建工具maven,都属于我们要掌握的范畴。

4 最后,要注意的是,Web相关的一些基本知识,比如HTTP协议,网络安全基础,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部分。

Java并发技术

Java的并发技术泛指Java的多线程技术,以及JUC包里的并发类,比如线程池,并发工具类,阻塞队列等等。

Java并发技术完全可以独立出来学习,是Java进阶知识的一大重点。

Java网络编程和服务器

这一块内容是Java中比较复杂但也很重要的一块内容。比如BIO,NIO,AIO的一些使用和原理,以及tomcat这类web服务器,甚至是netty这种网络编程框架,都是可以去了解和学习的内容。

Jvm基础与调优

JVM是提供Java程序运行的一个进程,学习JVM知识,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除了看懂《深入理解jvm虚拟机》以外,我们还要学习的内容就是JVM调优,使用合适的工具诊断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这部分内容在面试中呈现的不仅仅是GC,内存分区,以及类加载器,也包括了我所说的JVM调优问题。

3 Linux

作为后台同学,常年被面试官问linux相关的问题,所以觉得学好linux还是蛮重要的,除了基本命令以外,最好还能了解一些shell脚本,甚至是内核相关的知识,这方面是我的一个弱项。

4 数据相关

在这个路线图里,数据部分囊括了非常多的数据源,我们可以来看看都有哪些是我们需要掌握的。

关系数据库Mysql

这个不必多说,人手都要会,不管是基础的crud,索引,抑或是进阶的存储引擎,分布式方案等,我们都需要对应掌握。

缓存

如Redis,memcache一类的缓存,作为后端开发者的我们也需要对应掌握,当然,它们的高级特性,以及分布式方案,也是必备的知识点。

搜索引擎

基于Lucene的solr,elasticsearch这类搜索引擎,本质上也是数据源,但是并不是后端必备的内容,不过学一学也没有坏处啦。

大数据

海量数据处理的场景越来越多,大数据技术如hadoop,storm等也越来越火,但是大数据应用一般会由专业的大数据工程师来做,所以我们学一些基本内容也就足够了。

5 算法和数据结构

算法一直是校招同学面前的一座大山,作为后端同学来讲,除了基本的数据结构算法以外,也要会一些高级的算法,譬如dp,搜索,贪心等等。

另外,通过LeetCode等题库来刷题的方式来巩固算法也是公认的好办法了。

6 分布式

最后一个部分,也是内容最多,覆盖面最广泛的部分了。分布式相关的技术实在太多了,我们这里也会做一下简单的归纳。

web架构

先了解web架构的发展会对分布式的学习有更好的理解,毕竟架构的发展也对应着分布式技术的发展。

分布式理论

这部分内容包括分布式的发展演化,base理论和cap理论等等,学习分布式技术之前,最好能对这部分概念有一定了解。

一致性问题

强一致性的解决方案:事务和锁,弱一致性的方案:消息队列。

分布式session

一个常见的问题,也有多种解决方案

分布式缓存

和上面说的缓存一样,只不过这里侧重缓存的分布式方案

分布式数据库

这里指的数据库的分布式方案,也包括hbase这种分布式数据库。

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一般我们讨论的是七层和四层负载均衡。

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分布式组件,我们可以了解常用消息队列比如amq,kafka等的实现。

服务化

服务化的核心包括rpc,服务注册中心等等。分布式服务相关技术也是后端同学必须掌握的内容。

虚拟化

虚拟化同样不是后端同学必须掌握的内容,只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部署方式使用的是docker和云服务的方式。所以了解一下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作者黄小斜,斜杠青年,某985硕士,阿里研发工程师,于2018 年秋招拿到 BAT 头条、网易、滴滴等 8 个大厂 offer

个人擅长领域 :自学编程、技术校园招聘、软件工程考研(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即可领取 3T 免费技术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