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pring cloud alibaba

Spring Cloud Alibaba做什么的?Spring Cloud Alibaba本身也是Spring Cloud的子项目,是其中的一部分。 如果使用的是第一代(eureka, hystrix, zuul),在2020之后有必要把这些组件替换掉的。

Spring Cloud Alibaba是阿里巴巴出品的Spring Cloud第二代实现标准,是阿里巴巴公司对微服务的实践总结出的,经多年双十一锤炼打磨,在业界已经广泛使用。

如何学习Spring Cloud Alibaba

Spring Cloud Alibaba是阿里巴巴出品的Spring Cloud第二代实现,由于第一代技术例如 Eureka、Zuul均陆续停止维护,第二代技术大势所趋,势必成为Java微服务领域的必备技能。学习并熟练掌握 Spring Cloud生态中关键主流技术的使用和原理,并结合真实电商项目实战,综合应用所学技术,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微服务架构的技术与思想。

然而市面完整的学习笔记资料却又很少,在这特地整理很久的学习思路导图原件及Spring Cloud Alibaba学习手册笔记分享给小伙伴们!由于篇幅原因,本文只展示了目录和内容截图,有需要学习的小伙伴只需点赞文章关注我即可来获取免费领取方式了!

Spring Cloud Alibaba学习手册笔记

这份笔记中涉及的所有技术组件采用“场景→需求→解决方案→应用→原理”高效技术学习模型进行设计,以便让你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在“原理”部分,笔者采用大量的源码及图形的方式来进行分析,帮助读者达到对技术组件深度学习和理解的目标!

基础篇目录

微服务架构模式是从SOA架构模式演变过来, 比SOA架构模式力度更加精细,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专注),目的是提高效率,每个服务与服务之间互不影响,微服务架构中每个服务必须独立部署、互不影响,微服务架构模式体现轻巧、轻量级、适合于互联网公司开发模式。这部分重点分析讲解,内容如下:

基础篇内容展示

微服务环境搭建篇

内容展示

服务治理篇—Nacos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这部分深入了解分析使用 Nacos及底层!

服务治理篇内容展示

服务容错篇—Sentinel

Sentinel是面向分布式服务框架的轻量级流量控制框架,主要以流量为切入点,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来维护系统的稳定性。这部分主要讲解Sentinel,主要内容如下:

服务容错篇内容展示

服务网关篇—Gateway

微服务网关是整个微服务API请求的入口,可以实现过滤Api接口。作用:可以实现用户的验证登录、解决跨域、日志拦截、权限控制、限流、熔断、负载均衡、黑名单与白名单机制等。这部分重点分析Gateway,主要内容如下:

服务网关篇

链路追踪篇—Sleuth

Spring Cloud Sleuth 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服务跟踪的解决方案,在分布式系统中提供链路追踪解决方案并兼容支持了zipkin。这部分主要来分析sleuth,内容如下:

链路追踪篇内容展示

消息驱动篇—RocketMQ

消息驱动篇内容展示

短信服务篇—SMS

短信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是阿里云为用户提供的一种通信服务的能力。

  • 产品优势:覆盖全面、高并发处理、消息堆积处理、开发管理简单、智能监控调度
  • 产品功能:短信通知、短信验证码、推广短信、异步通知、数据统计
  • 应用场景:短信验证码、系统信息推送、推广短信等

内容展示

服务配置篇—Nacos Config

分布式事务篇—Seata

Seata的设计目标是对业务无侵入,因此从业务无侵入的2PC方案着手,在传统2PC的基础上演进。它把一个分布式事务理解成一个包含了若干分支事务的全局事务。全局事务的职责是协调其下管辖的分支事务达成一致,要么一起成功提交,要么一起失败回滚。此外,通常分支事务本身就是一个关系数据库的本地事务。这部分基于 Seata 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来深入讲解,涉及的内容也会比较详细。

总结

近几年,微服务架构迅速在整个技术社区窜红,它被认为是 IT 软件架构的未来方向。热度虽高,但对于很多中小公司来说微服务却是遥不可及,因为团队规模和能力又反过来制约了他们采用新技术的步伐。

如果你还在学习Spring Cloud Alibaba而没有好的学习笔记及思路的话,这份学习手册笔记及下面的思维学习路线笔记(内含视频讲解)能够很好地帮助你!有需要的朋友麻烦:

转发后关注我后看图即可来获取免费领取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