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在 Linux 环境部署一个 Go 项目遇到一个报错:copy_file_range: bad file descriptor。网上查找各种方法,花了两天的时间,经过一番折腾后才解决,觉得非常有必要记录一下过程。

一、问题复现

安装完 Go、配置完 Go 环境以及 Beego 框架运行 Go 项目,一直报下面的错:

期间经过 Go 卸载重装、代码修改等一系列网上查找的解决方法,都无济于事,最终通过降 Go 版本成功运行项目,解决此问题。

二、解决方法

1. Linux 环境卸载 Go

先执行 go env 查看 GOROOT,我的 GOROOT=/usr/local/go,进入 /usr/local,删除 go 文件夹。

执行以下命令(因为我是在超级管理员下进行操作的,因此命令最前面不需要加 sudo)

rm -rf /usr/local/go

删除软链接:

rm /usr/bin/go /usr/bin/gofmt

2. Linux 环境安装 Go

首先使用 wget 下载 Go 安装包(因项目需要,我下的是 arm 架构下的 Go 版本)

附上一个 Go 安装包下载地址:Go下载 - Go语言中文网 - Golang中文社区 (studygolang.com)

wget https://studygolang.com/dl/golang/go1.14.12.linux-arm64.tar.gz

解压安装包:

tar -xzf go1.14.12.linux-arm64.tar.gz -C /usr/local

建立软链接:

ln -s /usr/local/go/bin/* /usr/bin/

查看 Go 版本:

go version

3. 设置 Go 开发环境

在合适的位置创建工作空间和子目录,实例如下:

mkdir -p $HOME/go/src
mkdir -p $HOME/go/pkg
mkdir -p $HOME/go/bin

因为我之前文件夹下有 pkg 和 bin 这两个文件夹,所以就只创建了 src 文件夹,如下图:

4. 配置环境变量

使用 vi 编辑环境变量配置文件 $HOME/.bashrc

vim $HOME/.bashrc

进入编辑页面然按 i,移动到代码末尾,插入以下内容: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设置为go安装的路径,有些安装包会自动设置默认的goroot
export GOPATH=$HOME/go   #默认的Golang项目的工作空间
export GOBIN=$GOPATH/bin   # go install命令生成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
export PATH=$PATH:$GOROOT/bin:$GOBIN

之后按 Esc 键,输入 :wq 保存退出。

使配置文件生效:

source $HOME/.bashrc

可运行 go env 查看 Go 环境变量:

go env

下图是我配置完的 Go 环境变量,主要注意着画红线的这三个配置:

5. 安装 Beego

执行命令:

go get github.com/astaxie/beego

安装 bee 工具执行命令:

go get github.com/beego/bee

通常都会安装成功,但也不排除特殊情况,比如我。此时试一下这行命令:

go get -u github.com/beego/bee

神奇地发现安装成功了。

这里可能也会遇到 timeout 的问题,可以参考一下我的这篇文章:goproxy 模块代理,解决 timeout 问题

进入项目目录,然后运行:

bee run

发现项目成功运行:

三、原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找到成功解决的方法当然是建立在找到问题原因的基础上。

经过我的一番查阅资料,发现是因为我之前安装的 Go 是 1.15.5 版本,而这篇文章 Go 1.15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 Tony Bai 提到:

我的理解就是:Go 1.11 - Go 1.14 的版本运行 Go 项目应该是需要这个 go.mod 文件。

Go 1.15 版本则是通过环境变量里的这个来实现的:

因为项目是在 Go 1.15 之前的版本下开发的,因此 /pkg/mod 下可能没有需要的文件,因此导致项目运行不起来,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献丑了。

可以看到下图 Go 1.14 中的环境变量,是没有 GOMODCACHE 这一条的。

四、致谢

golang bad file descriptor_benben的博客-CSDN博客:此文章的方法不适用于我这个问题,但是也要感谢作者写的此篇文章。

linux下go安装/卸载重装:此文章的卸载 Go 方法有用到。

Linux下Go的安装、配置 、升级和卸载:此文章的安装与卸载 Go 方法有用到。

linux安装golang 以及beego框架:此文章的安装 beego 与 bee 工具方法有用到。

Go 1.15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 Tony Bai:此文章找到了问题所在:是 Go 版本不同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