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Redis是内存数据库,如果不将内存中的数据库状态保存到磁盘中,那么一旦服务器进程退出,服务器中的数据库状态也会消失,所以Redis提供了持久化功能。

2. RDB(Redis database)和AOF(append only file)

  1. RDB持久化方式能够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对你的数据进行快照存储

  2. AOF持久化方式记录每次对服务器写的操作,当服务器重启的时候会重新执行这些命令来恢复原始的数据,AOF命令以Redis协议追加保存每次写的操作到文件末尾,Redis还能对AOF文件进行后台重写,使得AOF文件的体积不至于过大。

  3. 只作为缓存,如果你希望你的数据在服务器运行的时候存在,你也可以不适用任何持久化

  4. 同时开启两种持久化方式

    • 在这种情况下,当redis重启的时候会优先加载AOF文件来恢复原始的数据,因为在通常情况下AOF文件保存的数据集要比RDB文件保存的数据要完整。
    • RDB的数据不实时,同时使用两者时服务器重启也只会找AOF文件,那要不要只使用AOF呢,作者建议不要,因为RDB更适合用于备份数据库(AOF在不断变化不好备份),快速重启,而且不会有AOF可能潜在的bug,留着作为一个万一的手段
  5. 性能建议

    • 因为RDB文件只用作后备用途,建议只在Slave上持久化RDB文件,而且只要15分钟备份依次就够了,只保留save 900 1这条规则(表示900秒内改动一次就持久化)
    • 如果Enable AOF,好处在于在最恶劣情况下也只会丢失不超过两秒数据,启动脚本较简单load自己的AOF文件就可以了,代价一是带来了持久的IO,二是AOF rewrite的最后将rewrite过程中产生的新数据写到新文件造成的阻塞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只要硬盘许可,应该尽量减少AOF rewrite频率,AOF重写的基础大小默认是64M太小了,可以设置到5G以上,默认超过原大小100%大小重写可以改到适当的数值。
    • 如果不Enable AOF,仅靠Master-Slave Replication实现高可用性也可以,能省掉一大笔IO,也减少了rewrite时带来的系统波动,代价是如果Master/Slave同时倒掉,会丢失十几分钟的数据,启动脚本也要比较两个Master/Slave中的RDB文件,载入较新的那个,微博就是这种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