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hread线程常用方法:

start(): 使该线程开始执行;Java 虚拟机调用该线程的run方法。

run():如果该线程是使用独立的Runnable运行对象构造的,则调用该Runnable对象的run方法;否则,该方法不执行任何操作并返回。

join():等待该线程终止。

getPriority():返回线程的优先级。

yield():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并执行其他线程

2.下面代码输出?

public class P {
public static int abc = 123;
static{
System.out.println("P is init");
}
}
public class S extends P {
static{
System.out.println("S is init");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S.abc);
}
}
P is init<br />123

属于被动引用不会出发子类初始化 

 1.子类引用父类的静态字段,只会触发子类的加载、父类的初始化,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2.通过数组定义来引用类,不会触发此类的初始化 

 3.常量在编译阶段会进行常量优化,将常量存入调用类的常量池中, 本质上并没有直接引用到定义常量的类,因此不会触发定义常量的类的初始化。 

 

虚拟机规范严格规定了有且只有五种情况必须立即对类进行“初始化”:

1.      使用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的时候、读取或设置一个类的静态字段的时候,已经调用一个类的静态方法的时候。

2.      使用java.lang.reflect包的方法对类进行反射调用的时候,如果类没有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

3.      当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如果发现其父类没有被初始化就会先初始化它的父类。

4.      当虚拟机启动的时候,用户需要指定一个要执行的主类(就是包含main()方法的那个类),虚拟机会先初始化这个类;

5.      使用Jdk1.7动态语言支持的时候的一些情况。

 

除了这五种之外,其他的所有引用类的方式都不会触发初始化,称为被动引用。下面是被动引用的三个例子:

1.      通过子类引用父类的的静态字段,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2.      通过数组定义来引用类,不会触发此类的初始化。

public class NotInitializ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perClass[] sca = new SuperClass[10]; 

    }   

}

3.      常量在编译阶段会存入调用类的常量池中,本质上没有直接引用到定义常量的类,因此不会触发定义常量的类的初始化。

public class ConstClass {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ConstClass init!");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alue = 123; 

public class NotInitializatio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x = ConstClass.value; 

    } 

上述代码运行之后,也没有输出“ConstClass init!”,这是因为虽然在Java源码中引用了ConstClass类中的常量HELLOWORLD,但其实在编译阶段通过常量传播优化,已经将此常量的值“hello world”存储到了NotInitialization类的常量池中,以后NotInitialization对常量ConstClass.HELLOWORLD的引用实际都被转化为NotInitialization类对自身常量池的引用了。也就是说,实际上NotInitialization的Class文件之中并没有ConstClass类的符号引用入口,这两个类在编译成Class之后就不存在任何联系了。参考资料:https://blog.csdn.net/qq_22771739/article/details/86348962

子类引用父类的静态字段,只会触发子类的加载、父类的初始化,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而静态代码块在类初始化的时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