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

                                     总有一天他们会散发属于自己的璀璨光芒。

          伊夏,一个拥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却因为阅读障碍症比同龄人反应迟钝、理解能力差、不会表达自己,经常遭受同学的嘲笑和老师的责骂,甚至自己的亲人都无法理解他。在他生命中有一个近乎于完美的亲哥哥约翰:品学兼优,样样精通,他像极了我们父母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兄弟俩放学回家,哥哥每次向父母汇报的都是基本所有功课都是一百分,就是数学错了1分好可惜…… 然而伊夏自己永远是悄悄藏起那张数字小的可怜的卷子然后躲到房间里肆意涂鸦,唯恐父母过问自己今天的学习。但是,除了不堪的学习,伊夏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世界在他眼中像一个万花筒,充满无穷的惊喜和绚丽的色彩,即使那些可恶的算数题,在他的脑子里也可以展开一场精彩纷呈的星球大战。可是这能有有什么用?成绩不好、注意力不集中,伊夏他就永远只是个在学校挨批评受欺负的小不点!而且还被自己的父母误解。
        日复一日,他再也逃不掉被学校开除的命运,而且老师明确的对伊夏的父母说,这个孩子,一定是智力有问题,最好去上特殊学校!伊夏于是被父母送到了全日制寄宿学校,弱小、自卑、孤单的他在这里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尼克老师。起初,尼克老师注意到了终日郁郁寡欢的伊夏,即使在伊夏不言不语的冷漠反应下,尼克老师仍然认真仔细的了解了伊夏的所有情况,包括查看他所有的作业、走访他的家庭。最终,他终于弄清楚了伊夏为何落伍与同龄人的原因:他患有“阅读障碍症”。他先向他的父母阐明了伊夏的问题,然后开始悉心的教导伊夏,打开他的心结。用他的专业知识、热情和耐心一步步引导伊夏向他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展。
        最终,伊夏用一张画征服了所有人的心,他是地球上的星星,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熠熠生辉。

                                                  善为人师者 善为伯乐也

        天才和白痴之间,也许只差一个伯乐。老师尼克用一颗细腻的心,感化伊夏的父母,说服成绩的校长,引领伊夏走向正道。
                                            一场绘画大赛,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甚至触动了他们食古不化的心。
            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一个好老师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伊夏真的很幸运,能够遇见尼克;放牛班很幸运,能够遇见克莱门特。
                                         我也很幸运,有幸在学生时期看过《地球上的星星》和《放牛班的春天》。

                我们是天上的星星,在天空相遇又分离;用温暖微弱的光,照亮了彼此的心。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含意却因人而异。对旅人而言,星星是向导;对学者而言,星星则是一门待解的难题。我们的父母是恒星,我们回家他们永远是在的;我们的朋友是行星,有的时候来有的时候去,但是他们也是天空中的星;在我们的生命中擦肩而过的,一些可能在今生你再也不会碰到的人,我将他们叫做流星。闪耀星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行 ,照亮恋恋不舍的年少梦想 ,即使某天这城市物是人非,只愿你能永不改变。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可以不温柔以待,但请不要伤害

        正如《地球上的星星》中,伊夏父母只知道一味的要求孩子的成绩,忽视孩子的感受,最后的伊夏才会变得自闭郁郁寡欢~
        有人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为人父母竟然不需要考试。”正如《奇葩说》里面颜如晶的一段话也是戳到一大群妈妈的泪点:“孩子的人生其实也是一部电视剧。从第一集到第二十集,他会慢慢地变。如果连续剧你没有看,那后面还可以补,但孩子的人生错过了那就补不回来了。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的唯一观众。我们彼此都不要错过,我们有情有义!”这段话引起了在场所有观众共鸣,甚至评委高晓松也听得热泪盈眶。确实,孩子的成长如同一趟单行的列车。如果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那段时光,那就永远没有补回的可能。

                               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他们忘了自己曾经是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