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前,小编在法国巴黎Ercom公司从事Android嵌入式和App开发。负责移动加密产品Cryptosamrt的开发和维护。

从2012年接触Android以来,看着Android越来越成熟完美(期间很多人唱衰Android),很是欣喜。既然Android这么火,不写个系列教程,都不知道怎么过。

Android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Google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 尚未有统一中文名称,中国大陆地区较多人使用“安卓”或“安致”。

Android操作系统最初由Andy Rubin开发,后被Google买入,继续开发。目前是移动市场份额最高的操作系统。

不可讳言,iOS开发也是极好的,我之前也曾用xCode写过几个App(用Swift编写,OC没学过),不过没发布,唉,苹果开发者一年99美元是有点贵呀,不像Google Play的开发者终生25美元。

不过自从我的顶配的Macbook Pro(用了一年多)来巴黎第一个月末被偷(在法国7年都没被偷过抢过,一来到“国中之国”巴黎就遇上了... 巴黎斯坦你赢了,但我依旧很爱你)之后,暂时不继续学iOS开发。

唉,之后等2016款的Macbook Pro出来再买吧(毕竟Macbook Pro才是程序员最完美的手提电脑啊)。9月,苹果,你不可再负我~

Google Play(Android官方应用市场)上的App数量已经超过App Store(苹果官方应用市场),不过iOS开发者的收入还是普遍高于Android开发者。苹果的生态系统做得确实不错。

但是,Android之学习对于做嵌入式开发很有用。毕竟iOS不是开源的操作系统,而Android你怎么折腾都没事。因此,现在很多嵌入式,可穿戴行业都首选Android作为开发平台。

Android移动设备的市场份额


上图中还只是2015年的市场份额,目前2016年的市场份额,Android绝对超过85%了,可怜的Windows只有2%左右。

到2016年2月,Google Play上的Android App数量已超过200万

Android操作系统的版本号


来看看下表:

版本号 名称
Android 1.5 Cupcake(纸杯蛋糕)
Android 1.6 Donut(甜甜圈)
Android 2.0–2.1 Eclair(闪电泡芙)
Android 2.2 Froyo(冰冻酸奶)
Android 2.3 Gingerbread(姜饼)
Android 3.0–3.2 Honeycomb(蜂巢)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冰激凌三明治)
Android 4.1–4.3 Jelly Bean(果冻豆)
Android 4.4 KitKat(奇巧维化巧克力)
Android 5.0–5.1 Lollipop(棒棒糖)
Android 6.0 Marshmallow(棉花糖)
Android 7.0 Nougat(牛轧糖)
Android 8.0 O(奥利奥?)

看到这些,你有什么发现吗?(除了吃货的你看到这些好吃的忍不住去翻冰箱之外)

是的,每一个代号都是一种甜品的名字,而且首字母是按英语26个字母顺序排列的: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不知道过了Z后Google怎么给Android命名。不过不用担心,“蠢萌”的老外肯定有办法的。

而且Android的吉祥物:绿色的小机器人也很萌啊。被各种修改,各种卖萌:

不为别的,光冲这等萌物,也必须学习一下Android开发。而且现在Android高级开发人员稀缺,学好了找工作杠杠滴。

Android开发语言


Android的默认开发语言是Java,入门简单(当然了,要精通很难)。

而且,不需要太担忧,因为你的Java水平不需要太好就可以上手开发Android App了。

当然,如果你的Java水平不错,又有面向对象思想,也懂设计模式,就必定会对开发Android带来极大助力。

下一课我们就来简介一下Android的原生编程语言Java和基本的面向对象思想吧。

Android开发工具


以前Eclipse曾作为Android的开发IDE被广泛使用,我从2012年开始接触Android,也是在Eclipse上学习。

不过自从Google在2013年5月16日的Google I/O上发布自家IDE:Android Studio,可供开发者***,Eclipse逐渐被AS取代。

现在,Android Studio越来越强大,最新版稳定版是2.1.2。

2.2版本正在Beta版,我也试用了一下,敬请期待。

Android Studio的出现又让Android开发掀起了一个浪潮,开发者欢呼:Android也终于有一个可以与xCode一较高下的IDE了。当然了,模拟器再快一些就更好了...

总结


目前,从CSDN等各大开发社区和新闻报道的程度来看,Android正火得一塌糊涂,起码还能再火好几年,而且入门门槛也不高。所以,快来加入Android的大家庭吧。


人世间,
万千情感皆有温度,

千万代码似有性格。
这里有原创教程,IT丛林......
和你一起探索程序人生。
我是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个人简介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