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刊介绍

  • 本专刊包含241道带详细解答的笔试面试真题,同时还有岗位及校招介绍,简历制作、笔试准备、面试准备的经验分享,以及嵌入软件工程师技能树解读。
  • 本专刊适用于有一定嵌入式基础,将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作为自己校招(包括实习生)求职目标的大学生。特别是对嵌入式了解不是很全面,尚不清楚应聘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学习哪些知识的大学生。
  • 如专刊内容有错漏,欢迎在评论区指出或私聊我更改,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 请尊重我的知识产权,未经允许严禁各类机构和个人转载、传阅本专刊的内容。


2.作者介绍

1.简单自我介绍

  • 我是广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名21届本科毕业生,GPA(平均学分绩点)居年级前10%,考取了英语六级和计算机C语言二级证书,拥有3个单片机和1个嵌入式Linux的项目经历,同时有部门副部长、班长等学生工作经历。


2.实习生求职经历

  • 在大三下学期我开始尝试找暑假实习,但屡屡碰壁,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自己简历写得还不够好,特别是项目经历那里只写了三个单片机的项目,没有嵌入式Linux的项目;二是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在笔试面试中表现不好。以下是我的部分求职经历:

时间

公司及岗位

流程

2019.12

CVTE(嵌入式应用开发实习生)

一面未通过

2020.02~04

美的(嵌入式开发实习生)

简历未通过

2020.02~04

OPPOC/C++开发实习生,Linux驱动开发方向)

简历未通过

2020.02~04

韶音科技(嵌入式开发实习生)

简历未通过

2020.02~04

联发科技(嵌入式软件开发实习生)

一面未通过

  • 我的实习生求职经历,可以说是屡屡受挫,过程中我也一度很迷茫,还想过要不要去考研,但考研难度也大,且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最后还是决定坚定地走就业这条路。于是我认认真真地做了总结,将那些笔试面试中不会的问题都记下来并查找答案,还在牛客网上查阅牛友们的面经帖子,摸清了应聘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学习哪些知识,然后在暑假的时候对这些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


3.秋招求职经历

  • 在暑假,我系统地学习了应聘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形成了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并且刷了很多笔试面试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简历。在秋招中参加多家大公司的招聘,最终拿到联发科技、晶晨半导体的offer。但还是有一些公司的招聘流程只走到了简历筛选/笔试/一面,我认为同样有两个原因:一是自身学历问题,只有本科学历,而且还是普通一本,非985/211;二是嵌入式Linux的项目经历难度不够高,同时知识储备还不够充足。以下是我的部分求职经历:

时间

公司及岗位

流程

2020.05.21

VIVOCC++工程师,嵌入式方向,提前批)

简历未通过

2020.06.18

联发科技(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提前批)

笔试 -> 一面 -> 二面 -> offer

2020.07.09

大疆(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正式批)

笔试 -> 未通过

2020.07.19

汇顶科技(软件工程师,单片机/驱动/DSP方向,提前批)

被调剂为现场应用工程师 -> 笔试 -> 对现场应用不感兴趣,放弃面试

2020.08.04

晶晨半导体(Linux软件工程师,正式批)

笔试 -> 一面 -> 二面 -> offer

2020.08.04

海康威视(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BSP,正式批)

笔试 -> 被调剂为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工程师 -> 简历复筛未通过

2020.08.04

insta360影石(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正式批)

一面 -> 未通过

2020.08.27

小米(嵌入式工程师,正式批)

笔试 -> 未通过

2020.08.31

CVTE(嵌入式应用开发工程师,正式批,内推)

笔试 -> 一面 -> 未通过


4.offer比较

联发科技

晶晨半导体

加班

正常工作时间965;手机部加班较多,其他还好,过了试用期有加班费

正常工作时间965;一般不加班,若加班无加班费

食住行

包午餐,晚上加班到8点有餐补;不包住,租房2000多;地铁口有班车

包午餐,晚上加班到8点有餐补;不包住,租房2000

工作性质

偏技术支持

大部分开发,偶尔有技术支持

公司规模

全球第四IC设计公司

19年科创板上市,但相对联发科较小

所在行业

IC设计,具体应用到手机、电视、车机等

IC设计,具体应用到电视、机顶盒、智能音视频终端等

工作地点

深圳

深圳

  • 这两个offer其他条件都差不多,就是联发科技薪资较高且有加班费,同时公司规模较大,但据说工作性质偏技术支持,而晶晨半导体的工作性质是开发,经过一番权衡,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联发科技。
  • 工作一年之后的感受:芯片原厂的岗位,即使是偏技术支持,同样需要对整个庞大的代码架构及各个模块的实现比较熟悉,才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bug,技术要求很高,能够学到很多知识,以后想跳槽拿更高的薪资也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