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游子,乡土情怀

写作缘由:前几天深夜二点多,我被床头嘟嘟的电话铃声震醒了。我迷迷糊糊地拿过手机,刺眼的光芒让我睁不开眼睛,来不及看来电人就接了,“喂!”“我分手了!”对方说。从他的声音里我听出来他是我一个在南方读大学的初中同学,一个挺文艺的男孩子。在电话里他跟我说,他曾经答应过那个女孩,她不会成为他笔下的人物,但他十分渴望把他们的经历记录下来,哪怕回忆是十分痛苦的。我理解他的弦外之音,同窗三载,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就像听故事一样,在接下来的这几天时间里,听他把他的爱情全部告诉我。他说在拥有爱情的时候,他多数时候是用爱情来绑架了对方,让对方因为爱情而为自己付出什么。可当他失去了爱情才知道,爱情,更多的应该成为自己向对方付出的动力,并且让对方自由。他要求我在文章中不能透露他和那个女孩的姓名,我只好用第一人称来写他了,而那个女孩,他说她是北方的,他叫她妮儿。他说他经常去北方,知道北方人叫小姑娘都叫妮儿,那我也用妮儿来代替她吧!

桂花谢了

十一月,南方的气温也降到了十几度。早晨,我走在去食堂吃早餐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看有多少人跟我一样,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我害怕成为特立独行的那份子人,可事实上我很少成为别人眼里的一份子。路的两旁有许多桂花树,沁人心脾的芳香总让人想在这里多待一会儿。这几天,花香在不断地变淡,花朵儿也在慢慢枯萎。那些白色的花瓣萎缩成了一团枯黄的东西,可即便如此,还是残留着些许鲜艳的花骨朵儿盛开在枝头。这余下的花香依然足够充盈我的整个大脑,满脑子的花香,使这个早晨十分愉悦。临近快乐食间,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她带着黑色的口罩,长发披肩,面无神色。她没有看到我,继续向前走着。我急忙停下脚步,等她走过后,我站在她走的那条路上看着她的背影。黑色长裤白色板鞋,那件黑褐色外套还是从前的那件。我看了一会儿也看不出我想看什么,便扭头走了。这是我意料之外的平淡,就如同从未跟这个人从未和我亲密过一样,毕竟分手也快半年了。但去年的这几天,我们在小路上碰面的时候,我还把她壁咚在桂花树上吻了她。这也是为什么内心有一丝的隐痛和不甘吧!关于她,我像一个失忆了的人,灵魂熟悉而现实远离。我再次追寻她的背影的时候,什么也看不到了,我有些躁动的心便又安静了下来。分手了,和大多数情侣一样,满校都是我和她的身影。我坐着吃饭的地方,不知道和她来过多少次,这些都是避无可避的事实。

我一个室友给另一个学霸室友介绍对象的时候,对他说,对方姑娘也是一个学霸,拿了学校一等奖学金。你们两在一起后,就是整天的泡图书馆,然后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什么的,互相不干扰。学霸室友呵呵地笑着说,那爱情不就成了找个陪我吃饭的人了。那时候,我在想,爱情真的能这样简单就好了。可真的这么简单了,爱情又有值得铭记的呢!去年的九月,大一新生开学,我也从一个萌新变成了学长了。暑假里,学校的两类兼职特别火,一个是卖棉被,一个是卖手机卡办宽带。我在一个朋友的带动下,跟着一起卖棉被了。工作需要,我加了好几个新生群,碰到新生询问问题后,我就抢着回答了,然后私聊别人,问需不需要买棉被。后来买棉被就成了她调侃我的梗了。说我棉被没有卖出去,倒是把自己给卖出去了。

“同学,你需要买棉被吗?学长送到寝室,还送一杯奶茶哦!价格也很优惠!”我问一个新生。

“谢谢学长的热心解答,实在是不好意思,我的棉被是自己邮寄过去的。”

我看了看她的名片,是个女孩子,在照片栏里有几张他和一个男生的合照,我加完好友后就再也没理了。这样闲置在好友列表里半个多月后,有一天她突然找到了我,“学长,你有高数书吗?我们是全英文上课,想要一本对应中文版的高数书,你有的话能不能借给我。”我的专业也是全英文,正好有对应的中文版,便答应了下来。我在心里想,你也太不客气了吧,棉被不买就算了,还要我的书。原本这些书是打算送给直系小鲜肉的,这倒好,被她给截胡了。谈书之余,我们聊了一些闲话。她是河北的,家里是卖家具的,正好,我爸妈也在河北工作,我们家是做家具的。门当户对这个词不由自主地冒了出来,摁都摁不下去。她说你怎么不早说你是河北的呀!我们的话题从书变到了地域,再到父母的工作。最后推向***,到了文学上。她看了我空间里的文章后,惊叹不已。她说她参加了许多写作比赛,还拿了很多一等奖,可她任何的一篇作品都没有我写的好。这自然令我十分欣喜,仿佛天涯路上碰到了知己一般。从此一来,话匣子再没有停过。带着浓浓的崇拜之情,她让我做她的师傅。我开玩笑跟她说,有没有拜师礼啊!她说,师傅再上,请受徒儿一拜!到了学校后,再给师傅补礼。她的认真她的礼貌,让我对她充满了无限的好感。我说,既然你这么认真,我肯定会当好这个师傅的。不仅是文学上的,更是生活上的。说来惭愧,直到分开,我也没有教过她什么。就像一个朋友调侃我说的,哪有什么师傅啊,不过是靠近一点的借口。

网上的东西,本就具有一定的虚无性。但当听的人当真了,说的人也愿意陪你当真的时候,这一切就都变成了真的了。真真假假的感觉,仿佛做了一场梦一般。转眼间,又去了半个月。九月,我坐上了去学校的火车,临走之前,感冒找上了我。幸好买到的是卧铺,可是到了晚上,发烧头痛,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很自然地就找到了她。她说今晚上她陪我度过在火车上的难熬时光,过两天我再陪她度过难熬时光。说实在的,我跟她素未谋面,就靠着在网上不断地聊天,偶尔互相发几张照片,就要在对方身上建立起安全感和依赖感,只能说我比较孤独,更坦诚一点就是寂寞了。而她我却是不知道的,我享受她带给我的充实感,庆幸遇上了一个跟自己投缘的人。可要实际论我打算怎么和她发展下去,我却是有点模棱两可的。我想谈恋爱是肯定的,但照片一直就有“照骗”的说法,我也只能带着侥幸的心里一直坚持下去。我不敢承认自己渣,因为我的内心告诉我,这样是不对的。而她QQ名片中的她和其他男生的合照,则是她跟朋友一起拍的。她没有谈恋爱,这是毋庸置疑的。她想不想谈恋爱,却是无从得知的。

还在才认识不久的时候,甚至连面都没有见过,我想了这么多,我不知道有什么意义。但我们所做的事情,都在将两个人的关系不断推进。好像一旦投入进去,都忘了什么是脱身离去。我给她买了喝水的杯子,她给我买了一双白色的板鞋。那年女孩子特别流行秀A4腰,她说她也有,我要了好几次,她总算发给了我:照片里,这个姑娘面带微笑,脸上有几抹潮红。全部的头发都披在脑后,穿着很短的露脐装。一只手叉在腰上,另一只手高举着手机给我拍了这张照。我不断的翻看着这张照片,我的内心告诉自己,我在思念这个姑娘。这种感觉不断地变得清晰,从当初的流于心迹,变到后来就是,像有一股强大的电流划过,给胸口带来源源不断的暖流。这暖流消失一段时间后,我会更加明确地告诉自己我在思念她,如果暖流不够浓,我会小声地说:我喜欢你,妮儿!说完后,一阵暖流冲得人都晕乎乎的。

这是为数不多的几天,觉得在学校的日子过得很慢了。我到学校两天后她就来了,这两天里,我上午盼下午,下午盼晚上,总算把她盼上了火车。只消再睡一觉,第二天我就能看见她了。怀着亢奋的精神强行让自己入眠的确是一件难事。于是我爬下床,做了几十个俯卧撑和深蹲,待到自己感觉疲倦后才去睡觉。第二天早上我找她,她却怎么也没有回我。我焦急地等到中午,她才跟我说她到了,很累,不想说话。我问她什么,她都是只说几个字。我问她是不是生气了,她说:“我答应你的事情我做到了,你答应我的你没有做到。”我知道他是说昨晚上坐火车的事情。确实,我是忘了,我该诚恳地道歉。一边道歉一边做暖男,各种问候,只要我能做到的,全部一股脑儿的说了个遍,同时也感到非常的开心,毕竟不在意你的人是不会生你的气的。

新生开学当天,我也是十分的繁忙。除了带买了棉被的学弟学妹们去挑选棉被外,我也帮着班里一个办宽带的同学找客源。等我忙完后,已经是下午的五点多了。匆匆在食堂扒拉了几口饭后,我就打开手机问她有没有吃饭。她说没有,我邀请她跟我一起吃饭,她也没有拒绝,我便骑电动车到她的寝室楼下去等她。这时候,忙了一天的我已经有些神经麻木了。中午没有午睡,整天斗米不仅滴水不沾,真的有点神志不清了。就算在楼下等她,我却有种不知道自己在干嘛的感觉。直到她走到楼下,我再三确认后,我才清晰的感觉到,我的心脏剧烈地跳动了起来。

她微笑着挥着手向我打招呼,她穿一条白色蕾丝短袖上衣,看着特别清爽,一条淡蓝色的紧身牛仔裤,将腿拉得很长。她是单眼皮,没有刘海,皮肤有点黝黑。说实话,她这时候在我的心里打分不高。但她暖暖的笑感染了我,我也笑着向她着手。我向她喊:“上车吧,学长带你去兜风。”她小跑着过来,侧身坐在后座上,双手扶在我的肩上,轻快愉悦地说:“我坐好了,走吧!”她的声音明亮而正气,十分好听。电瓶车在马上上疾驰而过,带起了一阵风,将路边的草吹弯了腰。那时,二十岁的我,可以说是血气方刚,也可以说是意气风发,这个坐在我身后的姑娘,让我豪气冲天。路过快乐食间的时候,我大声地自豪地偏着头跟她说:学妹你看,我们学校的桂花过一个月就要开了,到时候花香四溢,真是美不胜收啊!她咯咯地笑着,笑声像风铃般在我耳边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