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va基础
1.1 为什么Java代码可以实现一次编写、到处运行?
参考答案

JVM(Java虚拟机)是Java跨平台的关键。

在程序运行前,Java源代码(.java)需要经过编译器编译成字节码(.class)。在程序运行时,JVM负责将字节码翻译成特定平台下的机器码并运行,也就是说,只要在不同的平台上安装对应的JVM,就可以运行字节码文件。

同一份Java源代码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它不需要做任何的改变,并且只需要编译一次。而编译好的字节码,是通过JVM这个中间的“桥梁”实现跨平台的,JVM是与平台相关的软件,它能将统一的字节码翻译成该平台的机器码。

注意事项

编译的结果是生成字节码、不是机器码,字节码不能直接运行,必须通过JVM翻译成机器码才能运行;
跨平台的是Java程序、而不是JVM,JVM是用C/C++开发的软件,不同平台下需要安装不同版本的JVM。
1.2 一个Java文件里可以有多个类吗(不含内部类)?
参考答案

一个java文件里可以有多个类,但最多只能有一个被public修饰的类;
如果这个java文件中包含public修饰的类,则这个类的名称必须和java文件名一致。
1.3 说一说你对Java访问权限的了解
参考答案

Java语言为我们提供了三种访问修饰符,即private、protected、public,在使用这些修饰符修饰目标时,一共可以形成四种访问权限,即private、de***t、protected、public,注意在不加任何修饰符时为default访问权限。

在修饰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时,该成员的四种访问权限的含义如下:

private:该成员可以被该类内部成员访问;
de***t:该成员可以被该类内部成员访问,也可以被同一包下其他的类访问;
protected:该成员可以被该类内部成员访问,也可以被同一包下其他的类访问,还可以被它的子类访问;
public:该成员可以被任意包下,任意类的成员进行访问。
在修饰类时,该类只有两种访问权限,对应的访问权限的含义如下:

de***t:该类可以被同一包下其他的类访问;
public:该类可以被任意包下,任意的类所访问。
1.4 介绍一下Java的数据类型
参考答案

Java数据类型包括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两大类。

基本数据类型有8个,可以分为4个小类,分别是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浮点类型(float/double)、字符类型(char)、布尔类型(boolean)。其中,4个整数类型中,int类型最为常用。2个浮点类型中,double最为常用。另外,在这8个基本类型当中,除了布尔类型之外的其他7个类型,都可以看做是数字类型,它们相互之间可以进行类型转换。

引用类型就是对一个对象的引用,根据引用对象类型的不同,可以将引用类型分为3类,即数组、类、接口类型。引用类型本质上就是通过指针,指向堆中对象所持有的内存空间,只是Java语言不再沿用指针这个说法而已。

扩展阅读

对于基本数据类型,你需要了解每种类型所占据的内存空间,面试官可能会追问这类问题:

byte:1字节(8位),数据范围是 -2^7 ~ 2^7-1。

short:2字节(16位),数据范围是 -2^15 ~ 2^15-1。

int:4字节(32位),数据范围是 -2^31 ~ 2^31-1。

long:8字节(64位),数据范围是 -2^63 ~ 2^63-1。

float:4字节(32位),数据范围大约是 -3.410^38 ~ 3.410^38。

double:8字节(64位),数据范围大约是 -1.810^308 ~ 1.810^308。

char:2字节(16位),数据范围是 \u0000 ~ \uffff。

boolean:Java规范没有明确的规定,不同的JVM有不同的实现机制。

对于引用数据类型,你需要了解JVM的内存分布情况,知道引用以及引用对象存放的位置,详见JVM部分的题目。

1.5 int类型的数据范围是多少?
参考答案

int类型占4字节(32位),数据范围是 -2^31 ~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