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开车的阿Q,自动驾驶的时代已经到来,没时间解释了,快和阿Q一起上车。作为自动驾驶系统工程师,必须要有最好的C++基础,让我们来一起刷题吧。

题目考察的知识点

这道题目考察的是链表的操作、数学运算以及模拟加法操作。

题目解答方法的文字分析

我们可以使用模拟的方法进行链表的相加操作。从链表的头节点开始,逐个节点相加,同时考虑进位情况。

具体步骤如下:

  1. 初始化一个新链表的头节点 dummy,以及一个指向新链表当前节点的指针 cur,初始时两者都指向 nullptr
  2. 初始化进位变量 carry 为 0,用于处理相加过程中的进位情况。
  3. 使用一个循环遍历两个链表,直到两个链表都为空为止。在循环中,分别获取当前两个链表节点的值,如果一个链表已经为空,那么对应的值取 0。
  4. 计算当前节点的值:将两个链表节点的值以及进位相加,得到的和再加上进位,然后取余得到当前节点的值。
  5. 计算新的进位:将两个链表节点的值以及进位相加,得到的和再除以 10,得到的商即为新的进位。
  6. 创建一个新的节点,将计算得到的值赋给这个节点,然后将这个节点连接到新链表的末尾。
  7. 将指针 cur 移动到新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以便下一次连接新的节点。
  8. 循环结束后,如果最后的进位不为 0,还需要创建一个节点,将进位的值赋给这个节点,并连接到新链表的末尾。
  9. 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 dummy->next,即为结果链表。

本题解析所用的编程语言

C++

完整且正确的编程代码

/**
 * struct ListNode {
 *	int val;
 *	struct ListNode *next;
 *	ListNode(int x) : val(x), next(nullptr) {}
 * };
 */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Node* addEnergyValues(ListNode* l1, ListNode* l2) {
        ListNode* dummy = new ListNode(-1); // 创建一个虚拟头节点
        ListNode* cur = dummy; // 当前节点指针
        int carry = 0; // 进位

        // 遍历链表并模拟相加
        while (l1 || l2 || carry) {
            int sum = (l1 ? l1->val : 0) + (l2 ? l2->val : 0) + carry; // 当前节点的和
            carry = sum / 10; // 更新进位
            cur->next = new ListNode(sum % 10); // 创建新节点并连接到新链表
            cur = cur->next; // 移动当前节点指针

            // 移动两个链表指针
            if (l1) l1 = l1->next;
            if (l2) l2 = l2->next;
        }

        return dummy->next; // 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
    }
};

这个代码使用模拟的方法来实现链表的相加操作。通过遍历两个链表,模拟相加过程,并在过程中创建新的节点。在最后还要处理可能的进位情况。

您的关注、点赞、收藏就是我创作的动力,三连支持阿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