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文涉及两个方面的知识体系,即企业架构知识体系和软件架构知识体系。

企业架构和软件架构虽然都与IT相关,但其知识体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一般而言,搞企业架构的人士不明白软件架构的细节和实现,而从事软件架构的架构师又缺乏企业架构的整体布局。

企业架构是一个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是企业IT建设的组织逻辑,由一组原理、政策和技术选择构成,目的是实现公司运营模型的业务标准化和集成需求。

软件架构是企业架构具体落地时的技术实现工具和手段。微服务架构实际上是一种软件架构,当然,本文所涉及的微服务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微服务架构,还是一个概念微服务体系。但微服务架构只是微服务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目录

 

主要内容

本文主要包括4个部分,分别是企业数字化和微服务概述、企业架构规划、企业架构微服务化实施和企业架构微服务化管理和治理,总共12章。

第1部分企业数字化和微服务概述包括第1~3章。

第1章为企业数字化概述。首先说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容和方式;其次说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4个步骤;再次说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最后说明何为企业架构,阐述了企业架构的概念和TOGAF框架的内容。

 

第2章为微服务及微服务架构概述,主要介绍了服务、微服务、SOA架构、微服务架构、微服务体系等概念和基本情况。首先说明服务及其服务架构的概念;其次比较了微服务架构和 SOA 架构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最后介绍微服务体系的概念,并对微服务体系进行了定义。

 

第3章主要讲述企业微服务体系化情况。首先说明了企业为什么要微服务化;其次介绍了企业引入微服务的5个难点;接着阐述了企业微服务化的原则和策略;然后介绍了企业微服务实施的方法;最后详细说明了企业实施微服务的8个阶段步骤。

 

第2部分是企业架构规划,包括第4~6章。

第4章主要讲述企业架构规划。本章主要讲述企业架构规划,总共3个部分。

  • 首先说明企业架构规划的概念。企业架构规划是从企业整体的角度全面地分析业务流程与IT系统应用的问题,并上承企业战略,下接IT项目,通过总体架构来指导IT项目建设、IIT投资和设计决策。
  • 其次说明企业架构规划的内容。企业架构规划的内容包括业务架构规划、数据架构规划、应用架构规划、技术架构规划。
  • 最后说明企业架构的规划步骤。首先进行企业的业务架构规划,然后进行IT架构的规划。IT 架构规划的内容又包括了企业应用架构规划、企业数据架构规划和企业技术架构规划3部分内容。

 

第5章企业业务架构规划;首先说明企业业务架构规划的概念。业务架构规划是通过对企业组织架构、业务功能、业务流程等进行梳理、整合、优化等措施,将业务目标转换成可操作的、紧密合作的业务模型。

其次说明企业业务架构规划体系内容,主要是业务组件模型、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业务组件模型是业务架构设计的起点与基石,它将一个企业所涉及的全部业务活动进行较大粒度的组合与包装,是对企业中错综复杂的业务流程与庞大数量的业务活动的简化与整合。企业的业务流程是由企业一系列的业务活动经过一定的逻辑方式组合起来以实现既定业务目标的过程。组织架构设计就是依据企业的战略和价值主张,对企业内部部门、岗位、职位设置以及相应的考核体系进行设计,使这些机构能够支持业务流程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最后说明企业业务架构的规划步骤:1)业务架构分析;2)选择参考模型、视角和建模工具;3)描述当前架构和目标业务架构;4)进行差距分析;5)最终确定企业的业务架构。

 

第6章企业IT架构规划;

  • 企业级IT架构规划概述
  • 企业级应用架构规划
  • 企业级数据架构规划企业级技术架构规划
  • 本章小结

 

第3部分为企业架构微服务化实施,包括7~9章。

第7章主要讲述企业架构服务化。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架构服务化;其次说明了企业架构服务的抽象过程;再次说明了企业服务架构内容;最后是企业服务的成熟度进展评价。

 

第8章主要讲述企业服务架构微服务化。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服务架构微服务化;其次说明了企业业务微服务架构的形成过程;最后说明了企业应用微服务架构的形成过程。

 

第9章主要讲述企业技术架构微服务化。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技术架构微服务化;其次说明了企业微服务技术架构的内容和组成;接着说明了企业集成技术架构的内容和组成以及企业基础设施架构的内容和组成;然后说明了企业集成工具平架构的内容和组成;最后说明了企业API 开放生态平台的内容和组成。

 

第4部分是企业架构微服务化的管理和治理,包括第10~12章。

第10章主要讲述企业IT 治理与微服务治理的关系。本章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的IT治理;接着说明了企业服务治理内容。

 

第11章主要讲述企业微服务治理体系。本章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的微服务治理体系;然后是企业微服务治理方案。

 

第12章企业微服务管理体系第12章主要讲述企业微服务管理体系。首先说明了何为企业微服务体系;其次介绍了企业微服务的组织模式;接着介绍了企业 DevOps 的实现方法;然后介绍了企业微服务的度量标准;最后说明了企业微服务应用成熟度级别。

 

这份【微服务设计企业架构转型之道】笔记共有265页,需要完整版的小伙伴,可以转发此文关注小编,扫码下方来获取!!

总结

本文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客观需要,引入了企业架构的规划和实施的概念,具体讲述了如何规划企业架构,包括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企业架构的服务化过程,以及其完成后的企业服务架构的微服务过程;企业微服务架构的治理和管理。

本文适合企业管理者、IT部门领导、企业IT从业者、架构师、分析师、软件工程师、尤其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进行IT观念转变的人员阅读。

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的技术深度和广度,不断地建设自己的架构思维,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不断地建设自己的人脉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