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家企业总会有许多人吐槽,比如我们熟知的华为,很多人都说是华为让许多35岁以上的人有中年危机,也有人吐槽说华为加班太多了,但不管怎么样,以华为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规模,足以证明华为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也让许多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最近在职场论坛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华为员工因个人发展想辞职,年底收到一大笔分红后感叹:不该那么早辞职,结果蒙了!

                              

其实这仅仅是前华为员工讲的一个小故事,他说自己20多年前刚进华为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开了六千五的工资,已经是非常高了,过了一段时间后工资涨到一万二。

后来这个员工因为个人发展想辞职,却意外在年底收到了一大笔分红,而在收到分红后也是非常惊讶,可是此时已经辞职了,真的有点后悔,不该那么早辞职的。

后来这位网友还讲了华为为什么能够发展这么快的一个原因,那就是对技术人员的重视,曾经以将近百万的年薪聘请过一批从国外留学的尖端人才,一切都是为了搞技术研发。

从网友分享的这几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华为在发展过程中,有几个很明显的特征。

第一、重视研发。不得不说,很少有公司能像华为这样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当然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你必须是一个人才,没有哪个公司喜欢庸才,华为也是这样。为了招揽优秀员工,华为愿意出高价。一家公司如果没有优秀的产品,即使营销能力再强,其实也是没有根本的,短时间内或许能够辉煌,但是时间一长,一切都会打回原形。

第二、华为员工收入高,分红多。在华为员工的收入来源分为几部分,其中是基本工资,这里和其他公司也差不多;还有就是加班费,这一点收入其实也不少了,因为华为员工本来加班就是很多;最后一点是分红,这是很多员工收入的大头,只要该部门业绩好,分红甚至都能够超过公司。

有网友说现在很多公司只学会了华为的管理模式,钱都进了老板口袋,可是却没有学会像华为这样分红。如果一个老板只拿公司百分之一的分红,那公司想不发展都难。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写在评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