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讲述Spring Cloud 微服务及其组件的专业技术。微服务系统作为分布式系统的一种形式,.必然会带有分布式系统的各种弊病,因此本篇也会介绍分布式系统的一些常见知识,以更好满足企业构建系统的需求。

本篇从企业的真实需求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讲解SpringCloud微服务和分布式系统的知识。文中既包括SpringCloud微服务的各类常用组件的讲解,又包括分布式系统的常用知识的介绍。

SpringCloud组件方面主要讲解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Eureka) 、服务调用(Ribbon 和OpenFeign)、断路器(Hystrix 和Resilience4j)、网关(Zuul和Gateway)、配置(Config)、全链路追踪(Sleuth) 、微服务的监控(Admin)等;分布式系统方面主要讲解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缓存、会话和权限以及发号机制等。本篇的实践部分通过Apache Thrift 讲解了远程过程调用(RPC)在分布式系统中的应用,并且分析了处理高并发的一些常用方法,最后还通过一个简单的实例讲解了微服务系统的搭建。

本篇篇幅有些长总共4大部分,20个章节:

  • 第一部分概述和基础
  • 第二部分Spring Cloud微服务
  • 第三部分分布式技术
  • 第四部分微服务系统实践

第一部分概述和基础

第1章分布式和微服务概述

 

第2章技术基础

 

第二部分Spring Cloud微服务

本部分主要介绍Spring Cloud所涉及的常用工具,其中包括:

  • 服务治理和服务发现(Spring Cloud NetflixEureka)
  • 服务调用(Spring Cloud Netlix Ribbon和Spring Cloud Netlix OpenFeign)
  • 断路器(Spring Cloud Netlix Hystrix 和Resilience4j)
  • 网关( Spring Cloud Netfix Zuul和SpringCloud Gateway)
  • 服务配置( Spring Cloud Confi)
  • 服务监控Spring Cloud Sleuth和SpringBoot Admin)

在这些组件中,前4个组件是构建Spring Cloud微服务架构的核心组件,因此它们是本书的重点和核心内容,后面的组件则是用于配置和监控微服务系统所需的组件。

第3章服务治理一Eureka

 

第4章客户端负载均衡一Ribbon

 

第5章断路器Hystrix

 

第6章新断路器Resilience4j

 

 

第7章声明式调用一OpenFeign

 

第8章旧API网关一Zuul

 

第9章新网关一Spring CloudGateway

 

 

第10章配置一Spring Cloud Config

 

第11章Spring Cloud Sleuth全链路追踪

 

第12章微服务的监控一Spring Boot Admin

 

需要免费获取这份PDF的朋友麻烦帮忙动动发财的小手,帮忙转发一下这篇文章+关注我,然后私信我【555】都是可以获取到的!

第三部分分布式技术

第二部分我们谈到"了微服务的各个组件,但是构建一个微服务架构,单单只是这些往往还是不够的,因为之前的组件并未谈到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事务和缓存等重要内容。为了分布式系统的需要,本部分将讲解这些常见的技术。正如之前谈到的,分布式没有权威的技术,只有实践经验和积累的组件。本部分讲解的分布式技术包含:

  • 发号机制;
  • 分布式数据库;
  • 分布式数据库事务;
  • 基于Redis的分布式缓存;
  • 分布式会话:
  • 分布式安全认证。

第13章生成唯一的ID一发号机制

 

第14章分布式数据库技术

 

 

第15章分布式数据库事务

 

第16章分布式缓存一Redis

 

第17章分布式会话

 

第18章分布式系统权限验证

 

第四部分微服务系统实践

这个部分主要讲解一些实际的应用,给大家搭建分布式和微服务系统提供参考。本部分主要包含:

  • 远程调用RPC
  • 微服务系统和高并发实践

第19章远程过程调用

 

第20章微服务设计和高并发实践

 

 

需要免费获取这份PDF的朋友麻烦帮忙动动发财的小手,帮忙转发一下这篇文章+关注我,然后私信我【333】或者【555】都是可以获取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