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各岗位精细化分工的普及,出现了很多的系统架构设计,比如常见的前后端分离架构,后端提供接口给前端,前端根据接口的数据进行渲染,大家各执其职,效率也非常的高,但是随着接口的增加,如果不统一的规范就会额外的增加大量的沟通成本以及学习成本,对管理者而言是非常的不利。

为此,我在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一个Java生鲜电商平台中如何返回统一格式的API的整体架构设计。

一般系统的大致整体架构图如下: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小伙伴会回复说,这个架构太简单了吧,太low了,什么网关啊,缓存啊,消息中间件啊,都没有。因为这篇主要介绍的是API接口,所以我们聚焦点,其他的模块小伙伴们自行去补充。

接***互

前端和后端进行交互,前端按照约定请求URL路径,并传入相关参数,后端服务器接收请求,进行业务处理,返回数据给前端。

针对URL路径的restful风格,以及传入参数的公共请求头的要求(如:app_version,api_version,device等),老顾这里就不介绍了,小伙伴们可以自行去了解,也比较简单。

后端服务器如何实现把数据返回给前端?

返回格式

后端返回给前端我们一般用JSON体方式,定义如下:

{
    #返回状态码  code:integer,      #返回信息描述  message:string,  #返回值  data:object}

CODE状态码

code返回状态码,一般小伙伴们是在开发的时候需要什么,就添加什么。如接口要返回用户权限异常,我们加一个状态码为101吧,下一次又要加一个数据参数异常,就加一个102的状态码。这样虽然能够照常满足业务,但状态码太凌乱了我们应该可以参考HTTP请求返回的状态码

:下面是常见的HTTP状态码:
200 - 请求成功
301 - 资源(网页等)被永久转移到其它URL
404 - 请求的资源(网页等)不存在
500 - 内部服务器错误

我们可以参考这样的设计,这样的好处就把错误类型归类到某个区间内,如果区间不够,可以设计成4位数。

#1000~1999 区间表示参数错误
#2000~2999 区间表示用户错误
#3000~3999 区间表示接口异常

这样前端开发人员在得到返回值后,根据状态码就可以知道,大概什么错误,再根据message相关的信息描述,可以快速定位。Message这个字段相对理解比较简单,就是发生错误时,如何友好的进行提示。一般的设计是和code状态码一起设计,如

再在枚举中定义,状态码

状态码和信息就会一一对应,比较好维护。Data返回数据体,JSON格式,根据不同的业务又不同的JSON体。我们要设计一个返回体类Result

控制层Controller

我们会在controller层处理业务请求,并返回给前端,以order订单为例

我们看到在获得order对象之后,我们是用的Result构造方法进行包装赋值,然后进行返回。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构造方法这样的包装是不是很麻烦,我们可以优化一下美观美化我们可以在Result类中,加入静态方法,一看就懂

那我们来改造一下Controller

代码是不是比较简洁了,也美观了。优雅优化上面我们看到在Result类中增加了静态方法,使得业务处理代码简洁了。但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这样有几个问题:

1、每个方法的返回都是Result封装对象,没有业务含义2、在业务代码中,成功的时候我们调用Result.success,异常错误调用Result.failure。是不是很多余3、上面的代码,判断id是否为null,其实我们可以使用hibernate validate做校验,没有必要在方法体中做判断。

我们最好的方式直接返回真实业务对象,最好不要改变之前的业务方式,如下图

这个和我们平时的代码是一样的,非常直观,直接返回order对象,这样是不是很完美。那实现方案是什么呢?

实现方案

小伙伴们怎么去实现是不是有点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几个事情

1、定义一个注解@ResponseResult,表示这个接口返回的值需要包装一下2、拦截请求,判断此请求是否需要被@ResponseResult注解3、核心步骤就是实现接口ResponseBodyAdvice和@ControllerAdvice,判断是否需要包装返回值,如果需要,就把Controller接口的返回值进行重写。

注解类用来标记方法的返回值,是否需要包装

拦截器

拦截请求,是否此请求返回的值需要包装,其实就是运行的时候,解析@ResponseResult注解

此代码核心思想,就是获取此请求,是否需要返回值包装,设置一个属性标记。重写返回体

上面代码就是判断是否需要返回值包装,如果需要就直接包装。这里我们只处理了正常成功的包装,如果方法体报异常怎么办?处理异常也比较简单,只要判断body是否为异常类。

怎么做全局的异常处理,篇幅原因,这里就不做介绍了,只要思路理清楚了,自行改造就行。

重写Controller

在控制器类上或者方法体上加上@ResponseResult注解,这样就ok了,简单吧。到此返回的设计思路完成,是不是又简洁,又优雅。这个方案还有没有别的优化空间,当然是有的。如:每次请求都要反射一下,获取请求的方法是否需要包装,其实可以做个缓存,不需要每次都需要解析。当然整体思路了解,小伙伴们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面自行扩展,如有收获,请帮忙转发,您的鼓励是作者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