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看了一门课程,叫工程学思维论。我没有找到相关的论述书籍,能看出来,这应该是博主自己总结的东西,还是有点东西的

生活中大多数事情往往知易行难,王阳明说过:未有知而不行者。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那为什么很多人都知而不行?原因就在于很多事情本身就行难。

那如何克服行难?工程学可能就可以帮助到我们

工程学思维的特点

1. 行胜于断

具有工程学思维的理工男,他们往往喜欢确定的事物,不喜欢不确定的事物,如炒股、投资、***他们就不喜欢。他们不喜欢对大方向做判断,比如判断未来的大趋势,通过概率计算赢得筹码。他们喜欢的是精确的完成,而不是模糊的待定。

2. 行胜于言

理工男往往不善言辞,但是他们的执行力却很强。他们不喜欢和别人掰扯,他们遇见一件事或拿着一个项目,他们想的往往就是怎么样动起手来。

这两点总结下来,就是搬砖思维:踏踏实实,勤劳致富。

这种思维与风口思维完全是对立面,风口思维就是投资人所要具备的,等到机遇,一把梭哈。

两种思维分别对应登山和冲浪,浪需要等,但山就在那里。

所以搬砖思维的人往往更容易过好这一生,因为勤劳致富。这种人以实际心动拿到产出,这个产出就是1,没有这个1,即使后面跟再多0也没有用。

万物皆从搬砖起,搬砖能力应该是每一个现代人都应具备的能力。

但这种思维的弊端就是只看眼前,所以需要既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左宗棠说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搬砖虽然痛苦,但是我们每实现一个阶段目标,或过程中体会学习的愉悦,促使了很多人搬砖,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优秀的人对搬砖乐此不疲。

3. 分解

分解是工程学的精髓。

工程学喜欢把任何复杂的事情分解为易上手的事情。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有承受不了的成本。

方法就是 看全局,找聚焦

比如造一个火箭,那么我们找到一个可以上手的火箭推进器,那么我们就聚焦到这个推进器上,其他部分我们都不再管了。

不分解,无从聚焦,不聚焦,分解也没有了意义。

这里总结一下,如何从知到行,

  1. 设定大目标,建立全局观

  2. 分解——大概分几步到达大目标

  3. 再分解——一个月内做什么

  4. 一周做什么

  5. 每天to do list

4. 量化

量化就是数字化。比如我这周要跑步,那每天都要跑,这就是分解,我规定自己每天跑20分钟,这就是量化。

介绍完分解和量化,然后就介绍一个工具,将两者结合了起来。就是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

将一个大目标分成多个关键结果,每个关键结果对应量化的行动。

如大目标是身体塑性,关键结果有:一个月内减重30斤、报一个舞蹈班练习跳舞、健身。每一个关键结果都对应行动,如一个月内减重30斤对应:饮食控制每顿减量20%、每天跑步20分钟等等。

5. to do list

为自己每天列清单,加强时间管理。事情列出优先级。

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取舍问题,如何取舍,可以采用二八法则,也就是其实清单里80%的事情其实是并不重要的,专注做好20%的事情往往效果更好。

不可能三角

一个项目不可能又便宜、又好、又快。我们往往只能取其中两个,所以这就涉及到取舍问题。

工程师往往倾向满足便宜、快。而艺术家强迫症,更想满足好。

写在最后

世界是一个阴阳交融的集合体,任何真理的反面,可能也是真理。

分解对应融合、量化对应混沌、搬砖对应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