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处理简介

     异常在java的开发中可能没有那么被重视。一般遇到异常,直接上抛,或者随便catch一下处理之后对于程序整体运行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不过在企业级设计开发中,异常的设计与处理的好坏,往往就关系着这个系统整体的健壮性。一个好的系统的异常对于开发者来说,处理应该统一,避免各处散落很多异常处理逻辑;对于系统 来说,异常应该是可控的,并且是易于运维的,某些异常出现后,应该有应对的方法,知道如何运维处理,所以虽然异常框架很简单,但是对于整个企业级应用开发来说,异常处理是很重要的,处理好异常就需要了解Java中的异常体系。

通常,Java的异常(包括Exception和Error)分为 可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s)不可查的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s) 。 

1、可查异常(编译器要求必须处置的异常):

      正确的程序在运行中,很容易出现的、情理可容的异常状况 。 可查异常虽然是异常状况,但在一定程度上它的发生是可以预计的,而且一旦发生这种异常状况,就必须采取某种方式进行处理。

      除了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以外,其他的Exception类及其子类都属于可查异常。这种异常的特点是Java编译器会检查它,也就是说,当程序中可能出现这类异常,要么用try-catch语句捕获它,要么用throws子句声明抛出它,否则编译不会通过。

 2、不可查异常(编译器不要求强制处置的异常):

  包括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与其子类)和错误(Error)。

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主要是: 

  1. 异常的体系: 
  2. Throwable 
  3. Exception 
  4. RuntimeException 
  5. Error 
  6. RuntimeException 和 一般 Exception 的区别, 具体处理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