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是为牛客网的面试宝典中学习的笔记,照抄学习里面的题目和回答,仅仅是个人学习。我觉得自己整理再打一遍有助于我再次理解和记忆。

  1. tcp三次握手协议
    图片说明
  2. tcp是什么?
    tcp是一种传输控制协议,是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之间的传输层通信协议,由IETF的RFC 793定义。
  3. UDP是什么?
    中文名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一个无连接的简单的面向数据报的运输层协议。
    图片说明
  4. TCP和UDP的区别
    (1)TCP是面向连接的;UDP是无连接的,即发送数据前不需要先建立连接。
    (2)TCP提供可靠的服务。也就是说,通过TCP连接传输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按序到达。UDP是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
    (3)TCP是面向字节流;UDP是面向报文,网络出现拥塞不会使得发送速率降低(因此会出现丢包,对实时的应用如IP电话和视频会议等)
    (4)TCP只能是1对1,UDP支持1对1,也可以1对多
    (5)TCP的首部为20字节,而UDP只有8字节
    (6)TCP是面向连接的可靠性传输,而UDP是不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