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送get请求的时候,

  • 首先页面会进行UTF-8编码, ---------》 (html 文件的保存编码)

    ↓ (文件路径 ------》 uri 上的路径,如:http://12.70.0.1:8080/file/你好!
  • 然后传送的时候http又对页面进行ISO-8859-1编码,

    ↓ (uri 上的路径,如:http://12.70.0.1:8080/file/你好! ------》 请求头文件,如:http://127.0.0.1:8080/file/%1f%ff
  • 而传输中实际上还有一个针对于url的编码。

然后服务器拿到数据以后,

  • 首先会针对于url编码自动解码,
  • 但是http中的ISO-8859-1没进行解码,

    ↓(要 tomcat 服务器帮忙,或者手动设置) - 默认 request.getCharacterEncoding=ISO-8859-1
  • 还有页面的utf8也没有解码。

所以出现乱码现象。

总之get请求,经历过三次编码—页面的声明编码,https传送编码,url编码。而其中,url的编码服务器是会自动解码的。(URL是针对那种get请求后面携带中文参数发给服务器,比如下载功能、预览功能。)
/
《 解决 Get 和 Post 和客户端,get请求URL传中文参数等乱码问题 》https://blog.csdn.net/ITBigGod/article/details/8375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