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置换算法:在地址映射过程中,若在页面中发现所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中,则产生缺页中断。当发生缺页中断时,如果操作系统内存中没有空闲页面,则操作系统必须在内存选择一个页面将其移出内存,以便为即将调入的页面让出空间。而用来选择淘汰哪一页的规则叫做页面置换算法。 

常见的页面置换算法:

最佳置换算法(OPT):这是一种理想情况下的页面置换算法,但实际上是不可能实现的。该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其所选择的淘汰页面将是以后永远不使用的,或许是在最长(未来)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页面。最佳页面置换算法只是简单地规定:标记最大的页应该被置换。这个算法唯一的一个问题就是它无法实现。当缺页发生时,操作系统无法知道各个页面下一次是在什么时候被访问。虽然这个算法不可能实现,但是最佳页面置换算法可以用于对可实现算法的性能进行衡量比较。 

假定系统为某进程分配了三个物理块,并考虑有以下的页面引用串:

7,0,1,2,0,3,0,4,2,3,0,3,2,1,2,0,1,7,0,1

1、先将7,0,1三个页面装入内存s

2、访问2号页面时,因为三个物理块都被占满了,则需要用OPT算法将一个页面置换出来,从左向右看,7,0,1三个页面中,7号页面是在最长(未来)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页面,所有用2号页面将7号页面置换出来。

3.当到4号页面的时候,2,0,3中,0号页面是在最长(未来)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页面,所有用4号页面将0号页面置换出来。

4、到0号页面时,2,4,3三个页面里面,4号页面将不再被访问,所有用0号页面将4号页面置换查出来。

5、方法同上。

 先进先出页面置换算法(FIFO):优先淘汰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亦即在内存中驻留时间最久的页面。该算法实现简单,只需把调入内存的页面根据先后次序链接成队列,设置一个指针总指向最早的页面。但该算法与进程实际运行时的规律不适应,因为在进程中,有的页面经常被访问。

假定系统为某进程分配了三个物理块,并考虑有以下的页面引用串:

3,2,1,0,3,2,4,3,2,1,0,4

1、先将3,2,1三个页面装入内存。

2、到0号页面时,3号页面是在内存中驻留最久的的页面,所以用0号页面置换3号页面。

3、到3号页面时,0,1,2三个页面中,2号为驻留时间最久的页面,用3号置换2号页面。

4、到2号页面使0,3,1三个页面中,1号为驻留时间最久的页面,用2号置换1号页面。

5、方法同上

最近最久未使用算法 (LRU):选择最近最久未使用的那个页面淘汰掉。

假定系统为某进程分配了三个物理块,并考虑有以下的页面引用串:

1,8,1,7,8,2,7,2,1,8,3,8,2,1,3,1,7,1,3,7

1、先将4个物理块存满,到2号页面时4个物理块存满,之后到3号页面需要置换。

2、从3号页面向前看,根据LRU算法,7号页面是最近最久未使用的,所以用3号置换7号。

3、到7号页面时向前看,8,2,1,3,1中,8号为最近最久未使用,则用7号置换8号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