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本科毕业稀里糊涂的直了博,又阴差阳错的捡到一个出国交流的机会,回头看一下这几年,感觉其实路子本可以换一种走法,当然这仅对于那些在朦胧之中对科研还有那么一点点兴趣的同学可做参考。


        首先,还是先读一个硕士。一来可以对专业领域内的研究又一个初步的把握(当然本科就有了了解的除外),从而要是继续读博的话可以选一个适合自己,且感兴趣的方向,也可以了解领域内哪些老师比较厉害。二来,个人感觉,出国申请硕士要比博士简单一些,毕竟大部分硕士是自己花钱的,而且,出国读硕士可以直接和老师接触,继续申请博士会简单很多,毕竟老师对你也是有了一定了解的,关系很重要,效率肯定比海投简历联系老师要大。过去很鄙视那种类似英国授课式的硕士,但是把他作为一个跳板那是很划算的,一年多的时间也花不了多少钱(对于有出国打算的)。而读博一般是会有工资的,起码会有个助教之类的,可以基本够生活。


        第二,除非去了国内的一些好的研究组,除非遇到了一个可以直接帮你写论文,你只需要做按照老师的意思实验的组,在一般普通的地方,比如我交,往往会感到很坑。是不是坑,看老师每年的文章数量就可以,不要说水文章之类没用,文章是对科研结果的总结,怎么能没用?!


        就我个人经验,出国了如果到一个好的组,首先组里面来交流的人员很多,组内的seminar也很多,拓展视野那是肯定的。此外,能出来的同学,大多数是有想法且优秀的,比如,实验室聚一个餐,可能就坐着两个发nature的同学,还有一个是nature正刊。当然,国内牛逼的组,和国外的牛逼组也差不多。前提,是得有个好老师!何为好老师?用心的同学肯定是可以有办法找出来的!但是,如果同样是好老师,出国了,肯定会让你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


总之, 容易得到的不是什么好的


最后,祝愿各位本科学弟学妹学习顺利!英语,越早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