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热爱生活的大脸猫
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discuss/397554
来源:牛客网

大家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做这样一次分享,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帮助。我的这篇经验帖主要是分享我面试联合利华市场部实习生并且拿到offer的面试经验。我先会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接着讲我的面试经验,面试官主要问的一些问题,以及我从面试经验中得出来的结论:对于快消行业的市场部实习生,面试官们最看重的是哪些特质或者经历。

首先我先做一个背景介绍。我学历是很一般的,本科是在一个二本学校读书,研究生在上海的一个普通一本大学读英语专业。因为我的学历不占优势,所以也给同样学历不是特别有优势的同学一个小建议,教育背景可以放在我们简历的最后倒数第一列或者第二列,这样面试官最先看到的是我们最重要、最出彩的实习经历。我之前的实习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有相关的实习经历。我之前有在BAT中某家做过HR实习生,在英国猎头公司做过猎头顾问实习生,此外我也有做过电视台新闻部和文创公司市场部的实习生。我之前还有比较丰富的活动和比赛经历,参加了很多的演讲、辩论比赛,也获得了比较多奖项。我本身是英语专业的研究生,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的奖项,所以英语能力是没问题的。

这是我简单的一个背景介绍。接下来我会讲到面试官问到我的一些问题。我面试过比较多的快消行业市场部工作,总结出了一些常见问题,基本在面试联合利华时也被问到过。问题分为两类,通性和个性问题。通性问题也就是基本每一个同学都会被问到的问题,个性问题是针对于每个同学的情况会问到的问题。

首先先讲通性问题。一般面试官会先让每个同学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还会问到为什么想来快消行业做市场部的工作,之后的职业发展规划是什么,一周可以来实习几天。此外也会问到你对今天面试的这个品牌有什么了解,为什么想做这个品牌的marketing工作。我当时面试的是一个食品品牌的实习生,因此面试官问了我比较久为什么选择做食品品牌、为什么不选择做其他品牌。这些问题考察的是你对于快消行业和这个品牌是否真正地了解和热爱,如果面试者只是来试试看并不是真正想从事这个行业,很可能未来实习时容易中途放弃。除此之外,快消行业的外企一般会对英语能力进行考察。让我用英文做了自我介绍和用英文问了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想来面试我们这个岗位、为什么想做marketing、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你的抗压能力怎样、能否用例子证明你的抗压能力(快消市场部节奏比较快,因此抗压能力也是一个重点考察的点)等。最后经常也会被问到的一个方面是Excel的熟练程度,比如会不会用数据透视表、vlookup函数等功能。

接下来讲个性问题。我之前做了相关的市场部的实习,面试官重点问了我市场部的实习经历,问我在实习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哪些问题,你觉得有什么做地不好的地方吗,问地很具体。此外,因为我之前的实习比较集中在人力资源方向,面试官问了我之前做的都是人力方面的实习,为什么现在还想去做快消呢。这个问题也是考察面试者是否真正想长期从事快消行业。

之前参加过比较多快消公司市场部的面试,比如强生、惠氏、欧莱雅、达能等。总结来看大部分快消公司招聘市场部实习生主要看一下几点:

  1. 英语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面试一般会有口语测试)
  2. 沟通和表达能力(这点在对话时面试官可以很容易看出来,因此不会特
    别问)
  3. 是否有相关实习经历、校园经历
  4. Excel 的熟练程度
  5. 抗压能力、多任务处理能力
  6. 对于快消行业市场部工作的理解,是否真正热爱这份工作(所有岗位都适用)
  7. 实习时间,越长越好
    以上是我的面试经验。由于篇幅有限不能写地非常具体。我的微信号是y1406962743,可以加微信与我交流,加好友请备注“快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