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节说明和指导

本节是专刊最后一节,我将以过来人的视角全方位的给大家讲解校招入职策划的方方面面。
如果前面的章节你学的不错,那么通过本节内容的学习,无论是实习生招聘还是毕业招聘,你只需要按照本节中我提到的重点内容和技巧去准备校招,再加上前面章节“游戏策划思维”的锻炼即可轻松拿下游策offer。
从各大公司数据来看,校招的招聘“误判率”高达40%左右,所以不要担心自己有无出色的履历背景,只需要努力准备哪怕0基础都没关系。记住下面这点:
  • 校招是一场游戏,实力不一定决定结果,打法和技巧才是王道。

二、简历技巧

1.简历内容优先级说明

简历上需要放很多内容,那么对于游戏策划来说,哪些内容是需要前置、哪些是需要放到核心部位的呢?
信息的位置优先级如下(从前到后,优先级依次降低):
  • 基本信息:基础内容,前置
  • 院校背景:985,211高校单独一列,若非985/211的话可以并列在基本信息内,并列时需要注意要让院校信息相比基本信息更容易看到。如果有校内奖项,也可以单独一列不用考虑是否是985/211。
  • 游戏经历:核心内容
  • 实习经历/项目经历:游戏相关的实习或者项目经历靠前;能体现游戏策划素质的内容随后
  • 游戏分析文章:如果有这部分内容,可以放到游戏经历后面,例如自己发的一些博客,做成二维码放到简历上
  • 其他:英文,Excel水平优先;
  • 自我评价

2.简历上的小心机

⑴基本信息

  • 照片选用寸照,尽量选好看一点的,处理过的。校园外有比较贵的寸照,带修图的那种。别问为什么,颜值时代多多少少会加分。
  • 基本信息优先级:姓名>性别>年纪≥电话。若在这部分放院校背景,单独一小列,和姓名性别这类信息分开。
  • 基本信息排列细节:对称排列,不要出现位置空缺的现象。为什么朋友圈9张照片总比4张好看呢?备用信息可以是:面试岗位,邮箱……

⑵院校背景

985,211直接单独一栏即可,专业内容也必须要。
技巧:如果专业内容是理工科类的,排版上可以单独一小列,文科的话紧贴院校用破折号连接即可。理工科可以为面试策划加分。

⑶游戏经历

  • 游戏经历越多越好,从小到大玩过的任何类型游戏任何平台都可以写
  • 游戏时长较多的游戏,写上游戏时长。氪金较多的游戏,写上氪金数量。
  • 准备几个提前分析过的游戏,这几个游戏是用来给面试官问的。把这几个游戏单独列,放在明显位置,引诱面试官问
  • 如果游戏水平高,并且有参加比赛或者拿奖,直接置顶放最前面。
  • 有写过博客,知乎文章等游戏分析的,可以做成二维码放到游戏经历最后面,并配上简单文字描述。例如:LOL英雄设计分析——二维码。
附上一份我认为比较优秀的简历上的游戏经历:


游戏经历是游戏策划简历上最重要的内容,必须放到核心位置,一般按照我建议的优先级,这部分内容会刚刚被放到简历页面1/3处。

⑷实习经历/项目经历

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是体现你职场化程度的重要部分,是必须需要写的。如果没有实习经历,简历上会比较吃亏。
细节如下:
  • 游戏相关放前面,能体现游戏策划素质的放后面。
  • 游戏实习重点写:公司,游戏类型,你做了什么,你的成果,项目整体的成果
  • 游戏策划相关素质:沟通类、逻辑类、产品类、程序or美术类、Excel熟练度类。例如:产品经理(逻辑思维),运营(沟通),程序开发or美术,数据分析(Excel)。在写这部分内容时,重点去突出其中蕴含的游戏策划素质。

⑸其他类

  • 技能证书,Excel优先。其次英文。

⑹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一般是放在简历最后,但不代表它不重要。恰好因为是简历最后,其实反而比较重要。因为“首尾”一般会多花点时间看。
这部分内容,建议如下:
  • 分点写,先写出优秀的点,再写证明自己的理由。
  • 哪些优点容易加分:自我驱动力(主动学习);抗压能力(加班);沟通能力;产品思维;乙方思维
例如:自我驱动力强——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在外创业,通过自学参加考试无挂科记录。

三、笔试

笔试准备有如下技巧或者思路:
  • 游戏策划网站,公众号的有关游戏界的新闻。每1周浏览所有新闻一次,记忆关键事件和里程碑。
  • 每2~3天,对自己在玩的游戏进行某系统的MDA分析。从系统的规则开始,逐步推导至玩家的体验,明确玩家的某个体验是由哪个游戏规则或者哪些游戏规则导致的。
  • 刷选择题,收集笔试题,每日刷题。并学会举一反三,例如某题2018年年度优秀游戏是XXX,你得去查一下19年的。(这里有历年的各公司的游戏策划笔试题汇总https://www.nowcoder.com/contestRoom?mutiTagIds=976
  • 每2~3天刷一道综合题。在做的时候,先思考出题人的出题目的,结合第3章实战讲解,把一道题目吃透彻。(这里有https://www.nowcoder.com/interview/center
  • 规划对数学类题型的复习,自行规划,确保笔试前能够做数学类的数值题。(这里有https://www.nowcoder.com/interview/center
笔试中,有如下技巧或者思路:
  • 全卷,优先做选择题。每题答题时长控制在30秒(计算题1分钟内),答不出暂时空着。因为选择题大部分题目你如果知道就是秒答,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很难通过分析/回忆得出答案。
  • 选择题结束,优先简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