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很多小同学私信问我怎么学习编程。

其中就有一位刚学习Python一个月的小朋友问我,他代码背不下来,老是忘记怎么办?

其实,学习遇到瓶颈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在大学时,我就因为学习遇到瓶颈整个人陷入了迷茫和焦虑之中,我的室友兼死党看不下去了,便和我聊了聊他的“记忆大法”。
今天我就给各位安排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有意记忆法

有意记忆法是带着明确的目的或任务,依靠意志努力记住某种知识的方法。

我们背代码其实就是一种有意记忆。

关于背代码,这算得上是最笨的好办法。但是这个方法并不能让我们很快速地去理解和吸收。

我在大学学习C语言时,也是“敲码忘字”,很是痛苦,记得第一次课堂小考我就败了北,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挂了。说不难受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又不想放弃,于是在死党的影响和监督下,我开始了我的背代码之路。

如同背英语单词一般,现在想想着实有些苦涩难嚼。花费上一整天背下来得代码,作业布置下来却无从下手,简直怀疑人生。

图片说明

很显然,死记硬背不适合我们这种记忆力不好的“脑瓜子”。

当时我的死党就告诉我可以用一些小方法,把语法、代码写在小本上,闲暇时就看一看、记一记。

这十几年过去了,科技的发展,我们现在可以在手机上用学习编程的APP,每天打卡一个小语法、小项目,量不用太多,但是必须得完成。这样日积月累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有意记忆需要依靠意志,所以我们要做到“专心致志”、要下定决心,所以要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心境。如果面对着要记忆的东西,连连叫苦不迭,或消极懈怠,或望而却步,这样背下来的东西都是短期记忆,依旧还是会“敲码忘字”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时我和死党常爱说,编程的时侯心态一定要Hold住, 傻瓜都能写出计算机能理解的程序,优秀的程序员写出的是人类能读懂的代码。我们码出的这些代码注定了我们是一名优秀的程序员。(鸡汤洗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画面记忆法

其实也可以称之为联想记忆法。

面对枯燥的代码,我们可以试着把知识点的内容或者其他别的什么加以联想,编成故事,或者与生活相关联起来进行记忆。像是大家一说到程序员就会想到“发量”、“头秃”之类的。

图片说明

用趣味的方式化解枯燥,这样我们在用到需要用到这个代码时大脑就会自动联想,思绪顺畅了,“敲码忘字”也会是曾经。


三、多通道记忆法

所谓读书有三到:眼到、口到、心道

这需要我们调动自身状态,多看代码,学习、分析代码,然后转化成自己的东西,从而独立完成一项程序的编写,一个平台的搭建等等。

另外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小习惯,紧张的时候搓手、说谎的时候眨眼睛、睡前喝牛奶,编程时需要吃糖等等。这个不需要刻意为之。

我有个同事就喜欢在写代码的时候挠头,好似这样代码就能源源不断的输出。

所以他现在的发量很真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选择性记忆

而且代码更新速度是很快的,编程知识这辈子都学不完的,全背下来是不现实的。

看到一段代码时,我们要学会分析和理解。大致可以定为一个这样的解题公式:有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比如设计一个调度系统,可以用“调度算法”完成有序调度。

有什么:“调度算法”

做什么:能够完成有序调度,

怎么做:这个算法的具体实行就可以了。

总而言之,学习在精不在多。


五、做笔记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做笔记是很有益处的,尤其是初学者。

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整理知识点,没事就去看一看。

不仅可以加深印象,而且会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方便复习。

注意不要照搬老师给你看的所有东西,一字一句照猫画虎的意义不大,你需要按照你的理解去做笔记。

图片说明

看吃播,美食是不会自己进到你的嘴和胃里的。

收藏文章视频,多半是吃灰的。

观看教程不整理知识点,那知识还是别人的的,成为不了你的。


六、多练习

无论是学习Java、Python还是PHP等等,都需要我们付诸实践。

编程是一门技术科学,他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发现并解决问题。

不仅仅是发现代码问题,还能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

就像喝酒一样,发现自己喝不了酒,但因为应酬不得不喝的时候,喝的多了,也就从只能喝一小口到喝一杯,这听起来好像不多,但是也是“量变”了,毕竟可以从只能喝一杯到喝一瓶,这不就是质变了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不断练习,不但加深了对这一语言的理解和运用,也提升了自己的编程技能。
推荐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卡塔练习。


“记忆大法”安排上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各位的坚韧。

希望每个学习编程的同学都像我一样不掉发!!哈哈哈哈!

最后,还是那句话:如是想,如是做。

编程的快乐你就会知道。

图片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是我整理的学习资料,有需要的可以私聊我哦!

另外学习python要是遇到了什么难题,可以到君羊里面请教各位前辈,前辈们都很热心,会尽量帮你解决问题的哈。这是纯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君羊,广告者勿入!!!君羊号:18313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