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公众号:互金运营狗

又是高考成绩公布大学志愿填报之时,相信会有很多同学看到冷门文科专业,都会感到好奇,这些专业都学啥?

接下来***月份大学生秋季校园招聘也将全面启动,相信大四的同学们也会充满疑惑,读完冷门文科专业,毕业后能干嘛?

我的大学是一所211师范大学,读的专业就是一个冷门文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非师范专业),同学院还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社会学、哲学、行政管理几个专业,特点就是都很冷门,不受待见。

我在2011年8月份在知乎曾经提过一个问题,那时我即将大三,不知未来何去何从,希望知乎上能有高人指点迷津。如今,我已经毕业7年+,混迹互联网行业多年,在北京结了婚成了家,或许是时候来自问自答下这个问题了,作为过来人,或许能当初和我一样迷茫的同学们一些帮助。

先讲讲我比较熟悉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我们专业班上30多人,男生不到10个人,一入学大家就很担心自己的就业,有门路的选择转专业(通常要走后门),有的既来之则安之,有的无所谓,少有将此专业当成自己的理想专业的。

虽说大学是四年制,但实际上课程主要在前三年。大学我是个学渣,长期排名后10名,逃了很多课。我隐约记得上过一些公共课,比如马克思、英语、数学微积分、计算机等等;专业课有,管理学、逻辑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心理学、行政管理、中外政治制度、中外政治思想等等。可以看的出,什么都学一点,但又浅尝辄止,偏向以通识教育为主,并没有瞄向就业。学院可能担心学生们校园生活不充实,还会安排五花八门的辩论赛、社团活动、党建活动,在我看来都没啥意义。大学大把的时间如何利用,主要还是看自己。

至于本科后的出路,记得差不多除了极个别像我一样的奇葩,几乎是全班全员选择了读研深造,从大三开始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三四个学霸大四顺利保研,剩下的二十多人考研,甚至还有几个同学第一次考研失利后,二次考研。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在做什么呢?

先列举下我比较熟悉的班上的男生吧。

我是本科毕业,一直在一线城市做互联网运营,目前在字节跳动任职。

1个是读完了博士,去了某985高校当老师,走的学术路线;

1个还在读博士,应该也是学术路线;

1个是保研,读完研究生后回到大学所在的省会城市某重点中学当政治老师;

1个是考研失利,然后自己创业做了几年生意,去年又去某县城当了政治老师;

1个是读研后考上了公务员,但不适应后来辞职了,目前在家乡某高校做行政工作;

1个是大二转了金融学专业,后来到香港读了研,当上了港漂,目前在香港某金融机构任职;

1个是大学一毕业就一直创业,包工程,做生意。

2018年,大学室友结婚,我回了次大学所在的城市,跟班上十几个同学一起吃了饭,一个桌子上聚齐了各个中学的政治老师们,堪称中学政治老师联谊,感觉非常有意思。

最后,聊聊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的几个就业方向。

公务员:我的感觉是公务员不如早些年吃香了,原因大家都懂,而且官场年轻人很难适应;我们班上几乎没有在党政机关工作的。

中学老师:差不多班上80%同学在当中学老师。他们绝大多数都考了研究生和教师资格证,加上大学有师范二字(在当地有点名气),专业有政治二字,即便本科甚至研究生都读的非师范专业,但当上政治老师还是很顺风顺水,尤其男老师就更吃香了。我们班上保研清华的学霸,毕业后也选择留在了北京在某中学当老师。据我了解,如果是省会城市/重点中学一般得研究生学历;如果是地级市/县城相对一般点的学校,本科生也会考虑。当老师没啥不好的,有很多隐形福利,比如北京公立学校的老师通常可以解决京户,比如,社会资源丰富,真有事去医院,找找学生家长帮帮忙,都是很easy的事情~被同学吐槽比较多的是讲课费嗓子,基本上润喉片不离身。

高校老师:走学术路线,当高校老师的很少,占比也就5%,我们班上就两个男同学选择了读博。我跟读博的同学交流后,了解到目前博士毕业的难度很大,通常要发一定数量的期刊论文,而且随着大环境的变化,给政治学的学术空间已经极其狭窄了。

其他:有在企业做行政相关工作的,有自己创业的,也有像我这样在一线城市互联网行业工作的有2个人,总占比接近15%。其实,这些工作都跟大学所学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没什么直接关系,而且,拿互联网行业举例,很多岗位并不严格限定专业。拿大佬举例子,刘强东大学的专业是社会学,马云大学学的专业是英语,跟电子商务都没有直接关系。从我的面试经历看,除了刚毕业的时候会问问大学专业,毕业几年后大学专业基本都是直接跳过的。

至于我是如何入行互联网行业可以看此文:

大学生不懂编程如何入行互联网?从我的亲身经历讲起 https://mp.weixin.qq.com/s/Q4kVpP9egt0vK-5dGJMGNg

7年运营狗的职场心路历程——从校招惨败,到迈入大厂 https://mp.weixin.qq.com/s/Ovte1o9lJZvjNs8XPgFZ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