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点干货

TTL电平:

TTL是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即晶体管-晶体管逻辑的简称,它是计算机处理器控制的设备内部各部分之间通信的标准技术。TTL电平信号应用广泛,是因为其数据表示采用二进制规定,+5V等价于逻辑"1",0V等价于逻辑"0"。

数字电路中,由TTL电子元器件组成电路的电平是个电压范围,规定:

输出高电平>=2.4V,输出低电平<=0.4V;

输入高电平>=2.0V,输入低电平<=0.8V。

噪声容限是0.4V。

RS232电平:

RS232是串口的一个标准,它有自己的电平定义:它采用负逻辑,-15V-3V代表逻辑"1",+3V+15V代表逻辑"0"。

串口,COM口就是电脑上的物理接口形式,COM口简称串口。而TTL,RS-232,是电平标准,就是多少电压范围代表逻辑“ 1 ”,多少电压范围代表逻辑“ 0 ”。大家都知道在电子的世界里面就是 0 和 1 而已嘛。

下图是 USB 转 RS232 的转换线,我们看到很多线,只要是 9 pin 的,就可以猜测这个鬼东西是 RS232 的串口线,如果是 排针引出的,可以认为是 TTL 电平的。

PL2303、CP2102 芯片是 USB 转成 TTL 串口的芯片,我们以前在学习 51 单片机、 STM32时经常这样用,也要注意端口的电平是多少 V 。而 MAX232 芯片是 TTL 电平 和 RS232 电平的双向转换芯片。

为什么有了 TTL 电平还需要 RS232 和 RS485 两种电平呢?

是因为TTL 电平传输距离比较近,主要用于芯片之间的传输,RS232 和 RS485 数据传输距离比较远。

一般从芯片里引出的UART口就是TTL电平,其引脚如下:

学习 STC 单片机的同学应该记得,以前开发的时候,都是用串口线给单片机下载程序,用的串口就是 RS232 ,类似下图,工作以后公司配的电脑都没有了RS232,笔记本也没有RS232了,用的最多的都是 USB 转串口线。

最后分享最近遇到串口调试中比较奇葩的问题,最近做一个 Android 设备上的串口透传实验,前两周做好了 demo ,收发数据都没问题,发送 0123456789ABCDEF 在接收端也能正常接收,今天调试时发现有问题,接收到的数据变成了 7F6E5D4C3B2A1908 (而且每次都是这样的稳定数据),当时看到这个数据,简直要疯了,又用命令行 echo cat 调试,结果还是一样的悲剧,实在没办法,约了小 C 去楼下喝了一杯水,回来把设备上的串口线重新插拔了下,结果,你们知道的,就那么好了。这里想说的是,调试之前一定要保证硬件设备是 OK 的,而且要记录好之前的调试记录和软件硬件环境,这样能减少排查问题的时间。

这样的解决办法不是正向的,N 年前,面试时,有个面试官问我一个很刁钻的问题,说遇到难题的时候如何正向解决,也就是说发现问题后,不能倒推验证,相反,我是比较喜欢倒推验证的,「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