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宏伟

Note Yourself

[嵌牛导读]
博客,英文“Blog”“blog”,一般公认为是Peter Merholz在1999年才命名的。2002年5月17日,Peter Merholz在题为“词汇游戏”的帖子中如此回忆道:我一直很喜欢词汇,喜欢一遇到生词就钻到词典里面。我喜欢词汇游戏,词源学更是有趣。没有想到这种爱好居然产生了影响,大约1999年4月或者5月(确切的时间已经记不清楚),我在自己的主页上贴出一个帖子:“我决定把weblog发音为wee’- blog,或者缩写为‘blog’”。我也没有多想,就把这个词汇用进了我的帖子中,后来大家发邮件也开始使用。Keith Dawson把blog收进了“行话查询”中。但是,如果不是1999年8月,Pyra发布Blogger的话,这个词汇可能就无疾而终。),台湾地区音译为“部落格”*。中文释义,“博”即广博,博大;“客”,一方面可指作者,另一方面可以成为客人,每个阅读博客的都是这篇博文的“客人”。

本文不会深究博客的历史渊源(毕竟和互联网年龄差不了几岁),我们聚焦在博客的内容上,博客内容的质量以及博客的受众是考虑到怎样的因素才会对一篇博客做出评价,为何喜欢,又为何讨厌。作为一个博客新手,如何才能与自己的博客待在一起?

[嵌牛鼻子]
博客知识内化输入输出学习

[嵌牛提问]
刚刚接触博客,也写了很多,但就是为什么不能吸引很多粉丝呢?为什么还是没有名气呢?

[嵌牛正文]
博客的原意就是个人文摘,不同于传统文摘之处在于博客拥有网络这个媒介,这样就会有更大范围的传播,会让更多人了解到到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网络这个媒介来进行探讨交流(即个人网络文摘)。

作为一个博客新手,我不得不承认我遇到了问题【①】,刚开写的文章只有很低的阅读量,没有人和我探讨我写的内容,哪怕指出我的错误也行。可是,进入到网络的海洋,我只是这沧海一粟,我想没有人会关注我的,没有人会看到我的“成果“的。慢慢的,我写博客的心态”崩掉“了,不再像一开始积蓄心力,”想去用力游,游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我们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有自己想要表达的看法,都有想去写点什么的冲动,可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够去做,也许是觉得麻烦,也许觉得没时间,下面罗列一些原因,可能大多数人会躺枪

  • 总感觉自己的内心想法表达不出来。
  • 怕写出来质量太低,遭到批评,被人喷。
  • 写博客得费脑子,消耗时间,还不如用这些事件去做其他的事情,或者去打游戏,或者......
  • 别人都写过同意主题的看法了,我也没必要写呀!
  • 觉得自己技术太渣,你看那些写的好的,或是辞藻华丽,或是观点犀利,或是排版华丽漂亮
    ...

  • 从拥有博客心态开始

博客心态

"博客心态",是我自己用来应对诸如以上那些问题的利器,其实这种思维也被我应用在生活的某些方面,得以大用。

  1. 存在即合理
    写的博客没有人观看,没有人评论,我们细细地去想一下,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交代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侧面来看,或许表达能力不清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不是因为我们所写的东西关注的人太少,或是从我们的观点思考问题是一种新的尝试,从来没有过的尝试,而大家的目光都放在了其他那些高票答案上等等。不要太消极,万一是应为文章刚发表出来搜索引擎关键字还没有更新,大家还没有检索到呢?
  2. 坚持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品质
    你不能刚学会走路就想跑!
    你不会是想一口吃个大胖子吧!(谚语)。
    任何事情都是开头难,只有坚持才能告诉你最终的答案。刚开始嘛,写出来的文章就像第一遍抹的墙不是很光滑,慢慢地,一点一点的去改变写作的方式,运用更加丰富,更加通俗睿智的方式去表达看法,久而久之,”墙面会越来越光滑“。
  3. 去相比自己厉害的人学习
    长大你就会发现,不得不承认,真的有一种人比你厉害。对于同一件事物,他的看法是那么的一针见血,他能够从同一个问题得到很多你没办法看出或是得出的结论。
    倘若我们所写的博客已经有前人提及,或是已经完成,这个时候应该高兴才对。通过去学习这些大牛,去看看他们是人如何分析你所遇到的问题的,他是人如何去解决的,他的思维方式和你的有何不同,你是否能够沿用他的思维得到相同的结论,更有甚之,你能否尝试用你的思维去描述问题,解决问题。

  • 博客该有什么样的内容?

内容

拿我自己来说,我的博文大都是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我喜欢解决问题,凡是自己遇到的坑,都想去填上,可是碍于自己的个人实力,这些问题当中一小部分我只能提出大概的解决方案(方案可行性不等),但我依然乐此不疲。

博客到底该有什么样的内容?
“从你出发的一切,即是你的博客内容。”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写博客的初衷,都有自己写博客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去记录的东西,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归于一个词----自己。所以呢,博客,记录自己就好,不可本末倒置,做到自己想要做的就很好。(Everrything is gonna be ok.


  • 我们为什么应该写博客?

过程

我个人很提倡大家去写博客,我认为我们应该去写博客

写博客是一个过程,当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我们自己所学习的知识从不同维度去解读它(知识内化),形成自己的思维,看法(输入),然后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将这种看法记录下来(输出),和大家或分享,或讨论,最终有所收获。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不过身处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烂笔头”变成了“键盘”
比如在刷PTA的时候,很多题目和自己的思维碰撞会产生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有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又或者是遇到了其他好的优秀解决方案,那么将这些及时的记录在博客中是很有必要的。
比如很多有名的算法(Merge Sort,Qucik Sort,Heap Sort,BFS,DFS等),这些算法我遇到了很多次,老师也讲过很多次,可是自己却只是听过很多次。虽然这些算法已经出现了好多年,也已经被无数人实现过,可终究自己没有实现过,没有内化己身。 那么自己动手去实现这些经典算法,然后记录下自己在实现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自己又是如何去解决的,也是极好的,当然美滋滋。

同时,博客中记录的一切也正体现着你自己的成长,”哪个大牛不是从菜鸟过来的“。至于所写的内容,倘若能够帮助到遇到相同问题的人,那也算是一桩美事,何乐而不为。


不忘初心者,有始有终,方有自己一片天地。

收藏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