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外观模式

===========教材PPT学习内容===========

1.说明

(1)外观模式是用来处理子系统(subsystem)对外接口的问题。

(2)子系统的客户需要和子系统中的多个类打交道来完成某个功能。这种客户和子系统中的不同类直接打交道的方式会造成客户对象和子系统对象之间有过多的依赖关系。如果子系统的某个类要做修改,所有相关的类都会受到影响。
(⬆⬆⬆⬆使用外观模式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3)外观模式为整个子系统提供一种高层次的简单接口(Facade)以便减少复杂度和依赖性。这也使得子系统的使用简单,并且更容易管理。
(⬆⬆⬆⬆外观模式的优点)

(4)Facade也是一个类,它把客户对象所需要的子系统的功能简化到简单的接口上。有了外观对象,客户就不需要和子系统中具体完成某个功能的类直接交互而是调用外观对象的接口。外观对象把所有子系统的功能接管过来,客户对象和外观对象打交道,外观对象去调用具体的功能。
(⬆⬆⬆⬆外观模式的主要内容)

(5)外观接口提供客户对象和子系统之间的松耦合接口。

----------------------------------------------------------------------------

2.重要提示

(1)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外观类(Facade)不要提供超出原来子系统的其他额外功能。
不要从外观类(Facade)的方法里返回内部类的引用。
(eg.CreditCard getCreditCard()方法把子系统内部的细节暴露给客户,注意就削弱了使用外观模式所带来的好处。)

(2)外观模式的目的在于提高一种高层次的接口。所以外观类的接口方法最好是一种综合的商业事物层次的方法,而不是原来的个别低层次方法的简单包装。

======================W3CSchool============================

Ⅰ.外观模式:

Facade Pattern隐藏系统的复杂性,并向客户端提供了一个客户端可以访问系统的接口。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它向现有的系统添加一个接口,来隐藏系统的复杂性
这种模式涉及到一个单一的类,该类提供了客户端请求的简化方法和对现有系统类方法的委托调用。

Ⅱ.意图: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Ⅲ.主要解决:

降低访问复杂系统的内部子系统时的复杂度,简化客户端与之的接口。

Ⅳ.优点: 

1、减少系统相互依赖。 2、提高灵活性。 3、提高了安全性

Ⅴ.缺点:

不符合开闭原则,如果要改东西很麻烦,继承重写都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