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表白失败


打开寝室门,只见寝室里烟雾缭乱,他手里夹着的烟屁股上有几个深深的牙印,桌上几瓶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啤酒全部打开了,白色的雾气从瓶口冒出来,冰凉的水珠顺着瓶身滑下。他坐在凳子上,抽一口烟喝一口酒,手中的笔颤颤巍巍地在纸上乱画了几个字,偶尔激动,剧烈的心跳让他的手不停地颤抖,像筛米的筛子一样左右摆动;偶尔痛苦,红着脸庞憋着一股气,红脖子上的气管像两条蠕动的蚯蚓。他看着闯入寝室的我,仿佛跟看到了救星一样双眼放光,他说:“兄弟,我痛苦啊!我有故事我有酒,但我却没人陪伴,你能为我执笔吗?”我理解他的痛苦,他的痛苦满大街的人都有。

第一次写情书是在七年前,那时候刚读初一,什么都还停留在小学阶段,就别谈情商智商的,那东西现在都不高。班上有一个男生,粗胳膊粗腿,大鼻子厚嘴唇,模样长得十分憨厚。这样一种人,别说是谈恋爱了,我猜想就是摸一下女生的手也要让他心惊肉跳两三天。但事实证明我是错的,他不仅多情,还很勇敢。开学才一个月,他就认定他的同桌喜欢他,理由就是他同桌主动跟他说了许多话,并自认为聊得很来,实在是让人捧腹。他说他要写一封情书,让他们的友情变成爱情,让它像种子一样萌发,最后开花结果。可是在写这方面,他只能用“莽夫”二字形容,除了说我喜欢你就是我好喜欢你,至于他的字,我估计等他哪一天飞黄腾达了,可以当做新生代书法放进博物馆。我虽然也是什么都不懂,但是我特别会说“情话”,这是当时我们班的女班长的评价。他带着虔诚的语气找我替他写一篇情书,他像拜菩萨那样在我面前咿呀乱语,但他猥琐的面容让我感到厌恶。在听他跟我讲他同桌是多么可爱多么善良的时候,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不经意间我也喜欢上了他的同桌。所以除了最后落款的名字不是我,每一句话都有我的影子,我相信她一读便会明白。遗憾的是我忘记了情书的内容,暂且让这个话题就此打住,我该说说我现在的故事了。

他若有所思地抽了一口烟,继续说:兄弟,你一边动笔代我写,一边听我给你讲我们的故事。以前是我帮别人写,现在是别人帮我写,希望你不会像我一样,喜欢上别人喜欢的女孩。

-----叶子,我要认真地告诉你,我喜欢你!这是我好久都想说的心里话。我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身边的朋友,有喜欢的人就去追,不要给自己留遗憾。但我却把自己藏得很深,连对朋友说的勇气都没有。所以我感觉自己活得太累、太虚伪。难得提起一次勇气,我必须说出来,向你坦诚,希望你会开心,因为我的真诚。

他说完后叹了一口气,像一个憋气练完功的人。她叫叶欣,我叫她叶子。我们是在高考放假后的暑假里认识的,是我在大学里最要好的朋友。我们是怎么从普通朋友变成好朋友的,我就不在赘述了,相信你这样的经历有一大箩筐,我主要想说的是我藏在心里不敢说出来的话。对于他这么肯定的言论,我淡然一笑,毕竟酒后吐真言。我对你吐露的事实,只敢跟你吐露的事实,绝对是不加任何渲染的,是单纯的,是真挚的,所以你应该替我保密。其实从一开始做朋友,我就有喜欢她的成分。不怕你嘲笑,这期间我也喜欢过其他人,姑且就叫它喜欢吧,我知道你想说是暗恋,他看到我想张嘴打岔的时候说,但没有暗恋那么深。就算是喜欢着别人,我也喜欢着她,所以说我暗恋她快一年了。说这些我只是想让你明白,我不会是一时兴起,是的的确确经过大脑思考的。

------我对你付出的感情里面掺杂了太多的爱情,我乐意去为你做很多事情,越是麻烦的越是有难度的我越是感兴趣,那种感觉就像想你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我,也就是把你交给我,我累死也是开心的。在暗恋的时候,你对我的好,我都把它当做是另类的爱情。我不知道你对我的感情有没有爱情,如果没有,我很遗憾也很开心。遗憾的是你不喜欢我,我所有的憧憬将会是一场空。我开心的是我的选择,用一次主动为自己谋一份幸福。如果是作为朋友,我认为付出跟得到的感情应该对等,不然一个人迟早会觉得委屈而另一个人迟早会受不了对方的热情。友情的天平就会倾斜,按当下流行的话就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既然迟早会翻,我愿意努力一下,让它变成“爱情的巨轮”。你会说我自私吗?这些话听起来有些严肃了,什么对等不对等的,公平不公平的,说出来都是借口,都是为我积攒勇气的借口。我再一次跟你坦白,希望你会接受,因为我的真诚。

的确是这样的,从第一次接触,到后来的亲密无间,里面放了我很多的特色的感情。不怕告诉你,我一个朋友说我们很有夫妻脸,一个学姐说她是个很好的姑娘。听他们这样说,我心里面感觉甜蜜、幸福,但也有痛苦。算是我自恋,也算是我自信,我也觉得我们挺适合的。性格相像爱好相投,家庭身世自不必说,都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就连身高我也考虑过。你可能会觉得我太过于自我了,又或者觉得我太过于复杂了,但这是我从小到大培养起来的人性,所以你不要在思维上面诘难于我,这是最难改变的习惯。他盯着我说了一通我听起来很高深的言论,只有一半能够理解,姑且就谅解这个醉汉的胡言乱语,照实把它记录下来吧。

------这份感情我放在心里放了很久,但藏感情不比酿酒,酒会越酿越醇,感情藏久了却会走上一种比较扭曲的道路,对于我来说是这样。说得矫情点,我有时候会佯装生气,会玩消失,会胡乱找人倾诉一些不算是烦恼的烦恼。多愁善感这是理智的形容,不理智点就是跟个疯子差不多。我做出这一切,其目的实在是过分简单稚嫩,就是单纯地想保持我们之间的热度。我心里时刻装着你,所以我也想你的心里时刻有我的影子。另一方面,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特别会作秀的人,空间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关于你的文字或者照片,说得无赖一点是把你当作假想恋人。仿佛想要说明,我们关系好到了很般配。最后嘛,我自然是被打动了的。

情感上的宣泄会让我的内心稳定许多,再面对她时我才能展现自己最积极、最优秀的一面。你也许会想,就这样相安无事的下去不是很好吗,就跟周瑜打黄盖一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我毕竟是凡夫俗子,接触得多了,她的优点缺点都成了我心心念念的特点,于是我也乐地做个凡夫俗子。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不过分,只是欠妥,她并没有西施那么美丽,甚至学校或者班上,比她漂亮的不在少数。我虽是个俗人,却也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道理,她是我心里的西施,并非眼里。

-----我把你带入我的生活圈、带入我的心中,并且一点也不吝啬地宣扬你的好。你确实很优秀,落落大方,干净整洁,彰显着少女该有的青春气息,流露着少女该有的羞涩情怀。我喜欢你的声音,喜欢你的语气,喜欢你的情绪。在我不大不小的世界里,有很大一片是特意为你而存在,跟我的思维一样,为你特立独行的存在。同时我也在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准确的说是变成你喜欢的那样,充满激情,毫不厌倦。我感觉以前我是活得太累了,因为掩饰得太多。现在,我想对你说,我感觉好幸福,真的好幸福,因为我第一次敢这么真诚地告诉我喜欢的人,我喜欢着她。就是这样的,叶子,我喜欢你!太多的话,太多的心情,我只能这么笨拙地说出这么一句。如果非得要有一点意外,我说完还想冲动地抱着你。

-----既然曾经活得太复杂,现在我想活得简单点。你要简单地告诉我,你的答案。很荣幸能与你分享我的感情,无论友情还是爱情。我想我是不会对自己说:何必当初呢!

你有没有喜欢过一个人?他眼神迷离地望着我问,没有的话我免费送你一句话,真正爱过的喜欢过的,就会懂得说得多么坚决的话,也只是说说而已,做出来的事情会轻易地因为对方的态度而改变。听到他说到这里,故事也该说完了。一个本不抽烟不喝酒的人抽了这么多烟喝了这么多酒,能说出来这么多也真是不容易。只见他此刻眼中饱含泪水,眼睛里的那包泪水似乎随时要冲破眼皮这块薄弱的闸门。他看向我,用一种难听的哭腔说:“兄弟,再帮我一下,烧了它。”我不解地看着他,希望他能告诉我为什么,但他却只顾东倒西歪地爬到厕所,哇哇哇地吐着。他走后,我看到书桌上的电脑屏幕是聊天一个对话框,准确地说是她跟叶子的聊天对话框,上面密密麻麻的有一行字,大概是:对不起,我们了解得太少!

我站在原地,为他的故事怔怔发呆。说实话,我很佩服他,能勇敢地面对自己,在破碎的现实面前,回忆美好的过去。坦诚于他人坦诚于世界,他应该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