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的天空,总是那么蓝,澄静的就像阿信的心,一尘不染。


阿信的父辈是农村人,城镇里做生意,实现了阶层跨越,阿信一出生就是城镇人。


不过小县城的日子就是家长里短、邻里聒噪,生活冒不起一朵水花,一辈子一眼就可以望到头。


阿信波澜不惊的长大,就读于一所普通的高中,就是一个普通的高一男孩子,除了成绩好,生活一片寂静,周围没有很好的朋友,一个人吃饭学习、上学放学,平平无奇。


不过阿信至始至终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生活或许就是读书吃饭、三点一线。阿信驻足,瘪瘪嘴:嘿,想这些没用的干嘛。


阿信抬头,前面就是高二分班教室了,也许会有新朋友吧,阿信这样想着。


他的脚步没有停,楼梯转角,看见了理科同学都站在走廊外说笑,等待教室里的同学打扫卫生。


阿信和同学们点点头,也默默站在了走廊的一个位置,趴着扶手,看着蓝天白云,享受着和风拂面。细风吹动阿信的刘海,阿信难得露出了惬意的微笑。


他懒洋洋地转过身,双肘搭在栏杆上,目及所视,看见了教室后门,一个女孩子在用抹布认真擦拭着墙砖。看样子是分班的新同学。


还挺认真的。阿信歪歪头,饶有兴趣的看着这个女孩子。她穿着一件粉色针织衣,蓝色牛仔长裤,单马尾。她就一直蹲着,认真注视墙砖,仔细擦拭。


阿信不明白,怎么她擦个墙砖,还挂着浅浅微笑。不过她的侧脸还算清秀,刘海贴额,明眸弯眉。倒还符合阿信的审美。


阿信笑笑,撑着脑袋,倒想看看这个女孩子要擦多久。她还是那么认真擦拭,目及所至,手随所动,马尾上下翻飞,不为周围嘈杂影响。


也许她就喜欢擦墙砖吧。阿信被自己的想法给逗笑了。


不过阿信确实被她吸引住了,没见过做事这么认真的女孩子。还真有点特别。


一念之间,阿信皱皱眉:好像哪里见过。


他不由得低目思索,思忖半晌,倒还真想起来了。


阿信苦笑。


几个月前的晚上,阿信下了晚自习,提着书包走出教室。

回家路上,要路过一处居民楼,两边灌木丛黑漆漆的,学校总是不在这里添置路灯,钱都去哪儿了?阿信烦死了都。

不过好在学生很多,大家一起走着,一般也没出什么差错。


“阿信!”

阿信身旁闪出黑影,吓了他一跳。

阿信皱皱眉,定睛一瞟,脸才舒张开来,原来是一嘉。


“我就知道是你,看你的背影,只有你才穿这么土,哈哈”

阿信撇嘴: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这个一嘉,是阿信初中同学,俏皮可爱,相机里她是永远最上镜的,女生都不爱跟她合影,老天爷赏饭吃。

而阿信,丑丑的,穿着宽大T恤,褪色牛仔裤,踢着一双破帆布鞋。


阿信不由得局促了一些,加快了步伐:“怎么嘛?”


一嘉邪魅一笑,“给你介绍个美女哦!”


这时他才注意到,一嘉旁边还有一个女孩子。这个女孩子跟阿信一样很诧异,加快脚步往前走了。


阿信不自觉撇了女孩子一眼,借着居民楼微弱的灯光,阿信只看到了她的侧颜。


在黑暗中,她的脸已经黑沉。阿信明白,她早已羞红了脸,还好这里没有路灯。阿信并没有看清她,侧颜依稀比较清秀。


阿信知道一嘉鬼灵精怪,一向喜欢恶作剧,只得道:“我不是那种人”,随即将脸撇向一边。


一嘉吐吐舌头:“无趣”。然后赶紧去追那个女孩子了。


阿信看着女孩子的身影转眼溜走,也没有多想,只身回家。


阿信并没有想到,他与这个女孩子,在之后的人生轨迹中,竟就此产生了交叠。这个交叠并不长,可却在阿信寂静的生活里激起了不小的水花,并伴随着阵阵涟漪。


当然,这时的阿信并不会明白这些。因为时间静止的这一刻,只有蓝天白云寂静的风,和走廊伫立的阿信,望着教室里擦拭墙砖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