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类型
1、基本数据类型
Hive 支持关系型数据中大多数基本数据类型
图片说明
和其他的SQL语言一样,这些都是保留字。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这些数据类型都是对Java中接口的实现,因此这些类型的具体行为细节和Java中对应的类型是完全一致的。例如,string类型实现的是Java中的String,float实现的是Java中的float,等等。
2、复杂类型
图片说明
二、存储格式
Hive会为每个创建的数据库在HDFS上创建一个目录,该数据库的表会以子目录形式存储,表中的数据会以表目录下的文件形式存储。对于default数据库,默认的缺省数据库没有自己的目录,default数据库下的表默认存放在/user/hive/warehouse目录下。

(1)textfile
textfile为默认格式,存储方式为行存储。数据不做压缩,磁盘开销大,数据解析开销大。

(2)SequenceFile
SequenceFile是Hadoop API提供的一种二进制文件支持,其具有使用方便、可分割、可压缩的特点。

SequenceFile支持三种压缩选择:NONE, RECORD, BLOCK。 Record压缩率低,一般建议使用BLOCK压缩。

(3)RCFile
一种行列存储相结合的存储方式。

(4)ORCFile
数据按照行分块,每个块按照列存储,其中每个块都存储有一个索引。hive给出的新格式,属于RCFILE的升级版,性能有大幅度提升,而且数据可以压缩存储,压缩快 快速列存取。

(5)Parquet
Parquet也是一种行式存储,同时具有很好的压缩性能;同时可以减少大量的表扫描和反序列化的时间。

回到顶部
三、数据格式
当数据存储在文本文件中,必须按照一定格式区别行和列,并且在Hive中指明这些区分符。Hive默认使用了几个平时很少出现的字符,这些字符一般不会作为内容出现在记录中。

Hive默认的行和列分隔符如下表所示。
图片说明

转发自:https://www.cnblogs.com/qingyunzong/p/8733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