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 下一个更大元素 I
给你两个 没有重复元素 的数组 nums1 和 nums2 ,其中nums1 是 nums2 的子集。

请你找出 nums1 中每个元素在 nums2 中的下一个比其大的值。

nums1 中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是指 x 在 nums2 中对应位置的右边的第一个比 x 大的元素。如果不存在,对应位置输出 -1 。

示例 1:

输入: nums1 = [4,1,2], nums2 = [1,3,4,2].
输出: [-1,3,-1]
解释: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4 ,你无法在第二个数组中找到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1 ,第二个数组中数字1右边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2 ,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示例 2:

输入: nums1 = [2,4], nums2 = [1,2,3,4].
输出: [3,-1]
解释: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2 ,第二个数组中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4 ,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运行结果
图片说明
解题思路
倒序入栈:如果大于栈顶,则弹出栈顶元素,直至小于栈顶。此时栈顶元素就是当前元素之后更大的元素
涉及两个元素所以用map存储,便于更新nums1
java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nextGreaterElement(int[] nums1, int[] nums2) {
        HashMap<Integer,Integer> map=new HashMap<>();
        int n=nums2.length;
        Stack<Integer> s=new Stack<>();
        //利用单调栈实现nums2的更大元素
        for(int i=n-1;i>=0;i--){
            while(!s.empty() && s.peek()<=nums2[i]){
                //小的弹出
                s.pop();
            }
            //将结果添加到map中
            if(s.empty()){
                map.put(nums2[i],-1);
            }
            else{
                map.put(nums2[i],s.peek());
            }
            s.push(nums2[i]);
        }
        //根据map更新nums1
        for(int i=0;i<nums1.length;i++){
            nums1[i]=map.get(nums1[i]);
        }
        return nums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