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是一个巨复杂的协议,因为它要解决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带出了很多子问题和阴暗面。所以学习TCP本身是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但对于学习的过程却能让人有很多收获。

之所以想写这篇文章,目的有三个:

  • 一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是否可以用简单的篇幅把这么复杂的TCP协议描清楚的能力。
  • 另一个是觉得现在的好多程序员基本上不会认认真真地读本书,喜欢快餐文化,所以,希望这篇快餐文章可以让你对TCP这个古典技术有所了解,并能体会到软件设计中的种种难处。并且你可以从中有一些软件设计上的收获。
  • 最重要的希望这些基础知识可以让你搞清很多以前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并且你能意识到基础的重要。

TCP/IP协议族

第一部分(引言和底层技术):

包括第1~3章,回顾了一些基本概念和基础技术。虽然这部分内容不包含在TCP/IP协议中,但TCP/IP协议需要它们的支持。

  • 第1章引言
  • 第2章OSI模型和TCP/IP协议族
  • 第3章底层技术

 

 

 

 

第二部分(网络层):

包括第4~12章,讨论了IPv4编址技术、IPv4 协议、所有IPv4协议的辅助协议以及单播和多播路由选择协议。

  • 第4章网络层简介
  • 第5章IPv4 地址
  • 第6章IP分组的交付和转发
  • 第7章网际协议版本4 ( IPv4)
  • 第8章地址解析协议( ARP )
  • 第9章网际控制报文协议( ICMP )
  • 第10章移动IP
  • 第11章单播路由选择协议 (RIP、 OSPF和BGP)
  • 第12章多播和多播路由选择协议

 

 

 

 

 

 

第三部分(运输层):

包括第13~16 章,介绍了运输层的总体概念(第13章),然后全面讨论了三个运输层协议:UDP、TCP和SCTP (第14、15、 16章)

  • 第13章运输层简介
  • 第14章用户数据报协议( UDP)
  • 第15章传输控制协议 ( TCP )
  • 第16章流控制传输协议( SCTP )

 

 

 

 

 

第四部分(应用层):

包括第17~25章,介绍了应用层的总体概念,包括客户/服务器模式的编程(第17章),然后全面讨论了七个应用层协议(第18~24章)。第25章专门介绍因特网上的多媒体技术。

  • 第17章应用层简介
  • 第18章主机配置: DHCP
  • 第19章域名系统(DNS)
  • 第20章远程登录: TELNET与SSH
  • 第21章文件传送: FTP 和TFTP
  • 第22章万维网和HTTP
  • 第23章 电子邮件: SMTP. POP、IMAP和MIME
  • 第24章网络管理(SNMP)
  • 第25章多媒体

 

 

 

 

 

 

 

第五部分(新一代):

包括第26~28章,介绍了新一代的IP协议、IPv6 编址技术(第26章)、IPv6协议(第27章)和ICMPv6 (第28章)。

  • 第26章IPv6编址
  • 第27章IPv6 协议
  • 第28章ICMPv6

 

 

 

 

第六部分(安全性):

包括第29~30章,讨论了一些不可回避的话题,如加密技术和网络安全(第29章)以及因特网安全(第30章)。

  • 第29章加密术和网络安全
  • 第30章因特网安全

 

 

 

 

第七部分(附录) ——共含有七个附录,在你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也许会用得着它们。

 

 

以上就是864页的TCP/IP协议,由于篇幅限制,帮忙转发这篇文章+关注我,后台私信【111】或【666】即可。结合《路由与交换机》可以更好的学习:


路由与交换机

本书突出模块化教学的特点,按照路由基础介绍一距离矢量路由协议一EIGRP路由协议OSPF路由协议一虛拟局域网一虚拟局域网中继一生成树协议一单臂路由以及VLAN间路由的主线来组织内容。

第1章。路由基础介绍。

介绍有关路由协议的重要基础知识。介绍子网划分、VLSM、CIDR和路由汇总。对直连网络、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协议进行了概述。还回顾了路由表的查找过程。

 

第2章。距离矢量路由协议。

介绍距离矢量路由协议。讨论了协议所使用的算法,网络发现过程和路由表的维护。讨论了距离矢量路由协议RIPv1、RIPv2和RIPng,包括配置、验证和排错。

 

 

第3章。EIGRP 路由协议。

详细介绍Cisco公司专有的、高级距离矢量路由协议EIGRP。讨论了DUAL(扩散更新算法)并描述DUAL如何确定最佳路径和无环的备用路径。包括配置、验证和排错。对EIGRPv6协议进行了简介。

 

第4章。OSPF路由协议。

介绍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概念和工作原理。讨论使用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优点。描述链路状态路由协议OSPF,讨论单区域OSPF运行过程,包括链路状态更新、邻接、DR/BDR选择过程。包括配置、验证和排错。

 

 

第5章。虚拟局域网。

介绍VLAN的定义、类型和特点,还讨论了VLAN的配置、验证。

 

第6章。虚拟局域网中继。

介绍VLAN中继协议。描述了VTP协议的概念和结构。详细讨论了VLAN中继协议和VTP协议的配置、验证和排错。

 

 

第7章。生成树协议。

详细分析了IEEE 802. 1d生成树协议。如何选举根桥、根端口、指定端口、非指定端口,端口状态的转换。介绍了快速生成树协议、多生成树协议和Cisco生成树协议。

 

第8章。单臂路由以及VLAN间路由。

介绍路由重分布和VLAN间路由。描述VLAN间路由的3种方法,传统VLAN间路由、单臂路由和三层交换。

 

以上就是249页的《路由与交换技术》,需要完整内容的朋友帮忙转发这篇文章+关注我,后台私信【111】或【666】即可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