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感觉,unique是STL中很实用的函数之一,需要#include <iostream> ,下面来简单介绍一下它的作用。 </iostream>

unique的作用是“去掉”容器中相邻元素的重复元素,这里去掉要加一个引号,为什么呢,是因为它实质上是一个伪去除,它会把重复的元素添加到容器末尾,而返回值是去重之后的尾地址(是地址!!),举个例子:

int num[10]={1,1,2,2,2,3,4,5,5,5};
int ans=unique(num,num+10)-num;

这时,返回的ans是5,而num中前5项就是1,2,3,4,5,一般使用前需要对容器进行排序,这样才能实现对整个数组去重。

另:如果要对结构体进行这一操作,需要重载运算符"==",具体要根据自己需要重载。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shadow95」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4598631/article/details/348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