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1月9日,小米之家1003家小米之家同时开业,遍及全国30个省,覆盖270个市县。此次开店规模如此之巨大,可以看出,小米冲击线下市场的决心。同时面临苹果、华为、oppo、vivo的竞争压力,小米在稳定自身产品特色的同时,逐步扩大线下门店分销网络,意图开拓更广的实体门店版图。

自华为因“封锁”在国外市场失利后,小米抓住了机会,重新回到了世界前三,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小米的汹涌势头。但是小米想要重新回到国内第一还是需要时间和不断的创新打磨。

市场称霸还需快马加鞭

小米之家“千店同开”,开创了新经济品牌销售行业先列。但小米“千店同开”只是打开市场的第一步,目前oppo在国内线下门店已经接近30万家,vivo在国内线下门店也有接近20万家,即使加上授权店,小米也与它们差距甚远。

oppo和vivo的各种门店几乎覆盖全国各大小城市,但是他们的门店主要覆盖在三四线城市各大地区,而小米之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主要集中在商圈,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地方。

从门店覆盖范围能够看出oppo和vivo线下门店的受众面更广,面对的消费人群更为全面,能够更好的提高线下销售率。所以,小米称霸除了要抢夺oppo和vivo固有的消费群体,还要开创属于自己的市场主场。同时,扩大门店市场占有率是小米提高线下销售的关键。

线下销售一直占据手机销售总量中的绝大比例,小米线下销售开始的时间较晚,目前开启的门店数量还比较少,从用户的购买渠道占比来看,小米处于劣势状态。即使用户购买手机渠道选择2020年线上占比对比2019年有了4%的提高,但是始终无法取代线下销售,因此,小米需要加快对于线下市场的建设,利用线下销售的优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决心顺风翻盘

自从2016年丢掉第一后,雷军一直在寻找机会翻身,并在2018年许下了十个季度重回第一的承诺。为了重回国内第一,小米从销售方面开始改革,小米之家就是销售途径的最大突破,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了小米的销售路径,能够更好的打开市场知名度,但同时,小米最初互联网企业核心的理念也逐渐被传统手机厂商同化。

但是同化并非坏事,一方面为小米取得了更大的销售份额,另一方面让更广大的用户群体了解熟悉这一高性价比手机。自从2016年“爆炸门”事件过后,三星逐渐淡出中国市场,给国产手机让出巨大的竞争空间,小米的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华为、oppo和vivo上。与此同时加上美国对于华为的压制,为小米的翻盘推波助澜。

自从去年美国“封杀”后,华为手机业务几乎处于断水断粮的状态,不过对于国内手机品牌来说是一次毫无疑问的机遇。小米率先抓住了这次机会,不断的提高出货量来增加市场占有率,在2020年小米在国内不断起势,增长表现非常亮眼。

华为作为国产手机的领军品牌,长时间占据国内市场首位。过去几年,一直强势领先的华为让小米产生了想要赶超的强烈意愿,并从各大发布会中明里暗里传达此项意味,但始终未能成功。但对于此次突如其来的变局,可以看出小米试图加速弯道超车。

线下风险

在2020年之前,对于线下实体店,厂商们更多的是考虑成本、人流量、地段等问题,2020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艰苦卓绝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实体门店重锤一击,许多门店不堪重负纷纷停业甚至倒闭,三星苹果华为等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2021年初,雷军的“千店齐开”仍然如期而至,能够看出小米的决心,但更多的线下店也意味着更多的风险。

第一,疫情现在有扩散势头,因此全行业都面临着更大的闭店风险,如果疫情重蹈去年的覆辙,小米更多的线下门店,一旦不得不暂时关停,那么相应的关停成本也会增加,并且线下渠道销售会受到明显影响。

第二,小米把更多的店开到了县域,意味着直接跑到了原本属于OPPO和vivo们的领地。从门店开始营业,小米就需要时刻面对OPPO和vivo们的竞争压力。

此外,华为虽然去年非常不顺,但其也在不断扩张线下旗舰店数量,其曾表示要开出一万家线下门店。尽管开店成本不低,且面临最直接的竞争,但通过更多线下店覆盖更广阔的地域和更核心的地段,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线下店所面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下沉宿命

小米最初的定位就在于中低端,打着性价比的旗号进入人群视野。但近几年小米一直想要突破自身固化的标签,向高端市场进发,从去年初的小米10到去年底的小米11,小米不断尝试向大众推销自己的性价比高端机。

但外界对小米冲击高端成败与否也是一直颇有争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品牌定位和用户群体,小米一直以性价比著称,大多数粉丝的消费习惯也比较固定,对于小米推出的高端手机,更高的价位已经将他们中的一部分挡在了门外。

可以了解到,用户群体的分布也是手机品牌调性定位的关键,据数据分析,小米用户群体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占比高达50.97%。在冲击高端饱受争议和面临阻力之后,小米加速开店似乎也是突然意识到,它的和大本营根本还是在于下沉市场,而且下沉市场仍然有小米可以开拓的市场。

尤其是随着荣耀、realme、IQOO不断打出与小米相同的性价比旗帜,对小米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因而小米更加需要回归稳固自身原有市场,不得不继续将自己下沉。

但同时不可否认,小米仍然抱有冲击高端市场的野心。除了自身品牌定位问题之外,对于外部的压力小米也需要不断进行攻守状态的转换,而加速开店也许就是小米两手都要狠抓的一个重要信号。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