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 封装
  2. 继承
  3. 多态
  4. 个人总结
    正文
  5. 封***r>封装指的是属性私有化,根据需要提供setter和getter方法来访问属性。即隐藏具体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开放接口,控制程序中属性的访问级别。
    封装目的:增强安全性和简化编程,使用者不必在意具体实现细节,而只是通过外部接口即可访问类的成员。
  6. 继承
    继承是指将多个相同的属性和方法提取出来,新建一个父类。
    Java中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且只能继承访问权限非private的属性和方法。 子类可以重写父类中的方法,命名与父类中同名的属性。
    继承目的:代码复用。
  7. 多态
    多态可以分为两种:设计时多态和运行时多态。
    设计时多态:即重载,是指Java允许方法名相同而参数不同(返回值可以相同也可以不相同)。
    运行时多态:即重写,是指Java运行根据调用该方法的类型决定调用哪个方法。
    多态目的:增加代码的灵活度。
  8. 个人总结
    一.Java中应尽量减少继承关系,以降低耦合度。
    二.使用多态时,父类在在调用方法时,优先调用子类的方法。如果子类没有重写父类的方法,则再调用父类的方法。
    三.Java三大特性是Java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应当牢记(面试中也是经常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