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管理在我们日常学习中一般接触不到,因为我们都是一个人在学习与开发一些练习的项目。但是实际中,一般项目都是协同开发的,这样就需要一个版本管理工具,常见的有SVN/CVS/GitHut等...通过它们我们就可以进行协同项目开发了。没用过的觉得很厉害的样子,用过的就会感觉确实很厉害...配置起来很简单,人人都可以。

------------------------------------------------------------------------------------------------------------

环境:首先设定我们是在一个局域网内,彼此都可以互相访问,将其中一台机器作为SVN服务器,其他的机器认为是             开发人员使用的,安装TortoiseSVN客户端,所有电脑操作系统都是Windows。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SVN服务器安装文件,下载地址是:http://subversion.apache.org/packages.html




点击下载VisualSVN,弹出以下界面,根据自己的系统选择32位或者64位:




下载完成后,双击安装文件,具体安装过程如下图片所示:






Location是服务器的安装目录

Repositories是SVN仓库的地址,管理的代码就放在这个里面

Server Port:是端口号

Use Secure connection表示是否使用安全的连接,即HTTPS



安装完成后,打开VisualSVN Server Manager管理工具

SVN服务器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创建一个新的仓库用来作为我们项目的存放单位。右键左侧目录结构的Repositories-->create new repository创建一个新仓库,具体步骤如图所示:











至此,SVN仓库已经创建成功了。


      在SVN管理与使用中,我们需要创建一些用户,这些用户就是开发者的账号,比如有5个开发者,我们就需要创建5个user,右键左侧目录结构中的Users-->Create user...





同时我们项目有2个测试人员,需要建立2个测试用户,同上。但是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的权限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建立用户组来管理用户权限;右键左侧目录结构中的Groups-->Create Group...


再点击Add...为用户组添加成员,在此我们创建developer组和tester组。




最后在我们创建的仓库上右键-->properties,修改对应的组的权限,这样我们的SVN服务器也就搭建完成了。





至此SVN的服务器就搭建完成了,接下来就可以安装TortoiseSVN客户端来检出、更新、提交项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