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部件概述

图片说明
Oracle体系结构包括许多主要组件,本课将进一步讨论这些组件。

Oracle服务器:

Oracle服务器中有几个文件、进程和内存结构;但是,在处理SQL语句时,并不是所有的文件、进程和内存结构都被使用。其中一些用于提高数据库的性能,以确保在发生软件或硬件错误时可以恢复数据库,或者执行维护数据库所需的其他任务。Oracle服务器由Oracle实例和Oracle数据库组成。

Oracle实例:

Oracle实例是后台进程和内存结构的组合。必须启动实例才能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每次启动实例时,都会分配系统全局区域(SGA)并启动Oracle后台进程。后台进程代表调用进程执行函数。它们整合了将由为每个用户运行的多个Oracle程序处理的功能。后台进程执行输入/输出(I/O)并监视其他Oracle进程,以提高并行性,从而提高性能和可靠性。

Oracle数据库:

Oracle数据库由操作系统文件(也称为数据库文件)组成,为数据库信息提供实际的物理存储。数据库文件用于确保数据保持一致,并在实例发生故障时进行恢复。

其他密钥文件:

非数据库文件用于配置实例、验证特权用户以及在磁盘故障时恢复数据库。
用户和服务器进程:用户和服务器进程是执行SQL语句时涉及的主要进程;但是,其他进程可能帮助服务器完成SQL语句的处理。

其他进程:

存在许多其他选项使用的进程,如高级队列、实际应用程序群集、共享服务器、高级复制等。这些过程在各自的课程中讨论。


Oracle服务器

是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它提供了一种开放、全面、集成的信息管理方法。
由Oracle实例和Oracle数据库组成。
Oracle服务器是信息管理的关键。通常,Oracle服务器必须在多用户环境中可靠地管理大量数据,以便许多用户可以同时访问相同的数据。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完成。Oracle服务器还必须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并为故障恢复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Oracle实例:

图片说明

  • 是访问Oracle数据库的方法
  • 总是打开一个且只有一个数据库
  • 由内存(sga:系统全局区域)和后台进程结构(pmon、smon、dbwr、lgwr、ckpt……)组成

Oracle实例由系统全局区域(SGA)内存结构和用于管理数据库的后台进程组成。实例通过使用特定于每个操作系统的方法来标识。实例一次只能打开和使用一个数据库。

Oracle数据库:

图片说明
是作为一个单元处理的数据集合
由三种文件类型组成

数据库的一般用途是存储和检索相关信息。Oracle数据库具有逻辑和物理结构。数据库的物理结构是数据库中的一组操作系统文件。Oracle数据库由三种文件类型组成。

  • 包含数据库中实际数据的数据文件
  • 联机重做日志文件,其中包含对数据库所做更改的记录,以便在失败时恢复数据
  • 包含维护和验证数据库完整性所需信息的控制文件

其他关键文件结构:Oracle服务器还使用不属于数据库的其他文件:
参数文件定义Oracle实例的特征。例如,它包含一些参数来调整SGA中某些内存结构的大小。
密码文件验证有权启动和关闭Oracle实例的用户。
存档的重做日志文件是联机重做日志文件的脱机副本,这些文件可能是从媒体故障中恢复所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