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同学,特别是完全没有群面经验的同学在收到公司群面通知的短信时,都会在网上查找相应的面经,想要对即将到来的面试有个提前的准备和心理建设。下面就给大家依据实际案例,讲一下群面的共有流程以及不同类型公司群面流程的特殊性。给你带来一个线上的提前预演。

(一)案例重演--腾讯为例

       以18年腾讯秋季校园招聘,非技术岗位(产品策划/产品运营)岗位的群面流程为案例,介绍下核心的群面流程。

1、收到通知,按时赴约

       首先通过腾讯线上笔试的同学,会在群面时间的前几天,收到来自腾讯的群面面试通知短信,其中包括了面试的岗位、时间、地点、是否需要携带纸质简历等等。同时,你也可以通过腾讯招聘的微信公众号,查询到此时自己已经处于群面的面试状态。当时笔者属于南京场的面试,像外地的腾讯校园招聘面试地点一般都会定在当地的某个酒店。接着,你只需要在面试当天,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穿着整齐干净的便服,提前一段时间到达指定面试地点即可。
       同时,你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跟你同一天同一场群面的小伙伴,并组建一个微信群便于大家提前认识,这些小伙伴很大概率就是你的群面组员。博主往往会在暑期实习面试前(每年2、3月)、秋招面试前(每年7、8月)加入很多求职群,这些群的信息可以来自牛客网讨论区、知乎、贴吧等渠道。等到小伙伴们收到群面消息时,各大求职群就会开始自动组队啦。你也可以在收到群面通知时,主动在牛客网讨论区、知乎、贴吧发布贴子,获得小伙伴的关注。

2、群面现场,紧张有序

       到达面试地点后,会先用微信扫码进行现场签到,并拿一张A4纸制作好自己的名牌。具体的制作方法为:先将A4纸对折得到一折痕,然后展开,分别将A4纸的两端折至之前的折痕,此时将两端微微抬起,即可做成一个横截面为三角形的可立在桌面的柱体,然后在面向他人的纸面,用马克笔清晰的写下自己的名字。切记不要连笔,便于识别,多音字或者生僻字还可以标注下拼音哦。之后会坐在候场区等候通知。通知是以微信推送的形式,发送到你的手机中,一定要注意查看。同时等候区一般会将轮到群面的同学的名字投影在大屏幕,也需要你实时关注。

       关于群面成员的组成,其实并不是严格按照通知的面试时间来的。即便大家都是上午10点场,但是由于签到顺序的关系,很可能分组会被打乱。所以,不要太纠结你的群面组员哦。

       群面一组人数大约在10人上下。现场收到消息的同学,会在候场区排成一队,由工作人员领着前往面试大厅中的圆桌处坐下。大家落座后,面试官准备好后,群面的核心环节就开始了。

3、圆桌群面,戒骄戒臊

       群面面试官可能是1或2人。可能会坐在你们中间聆听,也有可能抱着电脑在桌旁环绕。记录你们在群面中每时每刻的高光表现,并打分。
       首先群面面试官会让大家按照顺序进行自我介绍(腾讯的群面自我介绍是不算在总时长的,但其他公司会有不同)。自我介绍时,面试官可能会记录每个人的重要信息,例如比较丰富的实习经历等。之后,面试官会介绍群面的基本流程:群面时长总共xx分钟,其中会有xx分钟需要推举一人进行总结汇报,全程面试官不干预。
       面试的题目,会打印在一张A4纸上。发放题目的形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面试官会提前将A4纸反面朝上放在每一位面试者的前方的位置,另一种则是等待面试官坐下后再逐一发放。

(1)开始计时

       计时是最关键的环节,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如果你不打算自己计时,一定要主动提醒组内同学需要计时,需要有一人充当timer的角色,来整体把控整个讨论的进度。博主一般会在面试官说明面试开始后,主动提出需要一位同学来计时,同时自己也会计时,以免timer同学不专业而导致整个讨论失控,相当于博主这里做了个“计时逻辑的兜底策略”。群面中如何发挥timer角色的魅力,会在“角色分工”模块中做详细介绍。

(2)审题拆题

       审题的时长没有定性要求,但一般是需要有人来提前规定一下审题耗时。博主一般会根据题目字数,在审题开始前,主动表达“那大家用x分钟的时间审一下题”之类的话术。一方面想要表明对于整场讨论把控参与的欲望,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找到机会表达自己,释放自己的紧张的情绪,并让其他的面试者关注到你。
       审题时长,会根据题目文字数量来定,一般情况是3分钟。如果阅读量较大,可以设置为5分钟,如果阅读量很小,两分钟即可。但再长也不要超过5分钟,一是迅速审题是能力的体现,二是尽量留足讨论时间和总结时间。
       3分钟审题,一转眼就过去了。首先要将自己冷静下来,过于紧张的话,可能读一遍题目都不知道题目重点在哪里。比较好的方法是用笔将题目中的重点圈出来,有点像大家高考时阅读题目时的方法,能够让自己沉浸在读题中,提高读题效率。
       审题时,不要当作读小说一样,一下从头读到尾。在读到关键点时,可以片刻停留,多读几遍关键点,加深关键点的印象。在读到下一个关键点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要做到读完一遍题目时,对题目中所有的关键点有个串联的理解的效果。
       读题一遍后,对关键点有了把控后,通过关键点对题目进行拆分,题目需求的背景、需求的目的、需求的描述、提供的资源、相关的数据指标等等信息,要在第二遍读题后确立下来。并找准题目表达的核心痛点,进行头脑风暴的思考。具体题目该如何拆分、拆分的方法等会在“题型解析”、“通用技能”模块进行讲解。

(3)初次表达观点

       读题后,群面小组各成员,应该会有如下几种情况:无想法思考中、有初步的观点但不完善、有了分析的框架但细节未考虑、有了较成熟的方案和设计框架。
       如果你还没有想法,不要将没有思考的观点抛出去,冷静聆听其他人的观点,积极思考期待激发自己的灵感。
       如果你有初步的观点但不完善,也不要轻易表达,最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