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违反常理的错觉图片和数学事实告诉我们,直觉并不可靠。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觉,它让我们觉得直觉总是不可信的。而事实上,多数情况下直觉都是可信的,前一节的故事便是一例。我们来看另外一个有趣的例子。

我的书桌有8个抽屉,分别用数字1到8编号。每次拿到一份文件后,我都会把这份文件随机地放在某一个抽屉中。但我非常粗心,有 的概率会忘了把文件放进抽屉里,最终把这个文件搞丢。

现在,我要找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我将按顺序打开每一个抽屉,直到找到这份文件为止(或者很悲剧地发现,翻遍了所有抽屉都没能找到这份文件)。考虑下面三个问题。

假如我打开了第一个抽屉,发现里面没有我要的文件。这份文件在其余7个抽屉里的概率是多少?
假如我翻遍了前4个抽屉,里面都没有我要的文件。这份文件在剩下的4个抽屉里的概率是多少?
假如我翻遍了前7个抽屉,里面都没有我要的文件。这份文件在最后一个抽屉里的概率是多少?

7/9  ,2/3  ,1/3

方法一:贝叶斯

以第一问为例,
P(剩有|已无)=P(已无|剩有)*P(剩有)/P(已无)
P(已无|剩有)=1,显然
P(剩有)=4/5 * 7/8
P(已无)=1/5+4/5*7/8
得 P(剩有|已无)=7/9

方法二:
在8抽屉——4/5
不在8抽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