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ISOC99有自己的一系列标准C函数库,例如我们熟悉的libc.a(包含标准I/O函数、字符串操作函数和整数数学函数)和libm.a(浮点数数学函数),可供我们在使用gcc编译工具编译程序时调用。那么,如果我们在日常学习或项目开发中积累了许多好的函数,希望日后在其他项目中能够复用时,我们又该如何去保存他们呢?今天我就告诉大家怎么办?

1. 看gcc编译器都干了些什么?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首先,用一个例子带大家了解一下gcc的编译过程。

//main.c
int sum (int *a, int n);

int array[2] = {1, 2};

int main()
{
    int val = sum(array, 2);
    return val;
}

//sum.c
int sum(int *a, int n)
{
    int i, s = 0;
    for(i=0; i < n; i++){
        s += a[i];
    }
    return s;
}

假如一个项目共有以上2个源程序组成。main函数初始化一个整数数组,然后调用一个定义在另一个文件中的sum函数来对数组元素求和。

一般,我们会直接在命令行下键入gcc -Og -o prog main.c sum.c来直接编译出二进制的可执行的ELF格式的目标文件prog。那在此之间,gcc到底都干了些什么工作呢?

备注可以在gcc命令中添加参数-v观察到工作过程。
看图☞

静态链接

1.1 cpp预处理

cpp main.c -o main.i

预处理器cpp将源代码main.c翻译成一个ASCII码的中间文件main.i。

1.2 ccl编译

ccl -Og main.i -o main.s

C编译器ccl将中间文件翻译成一个ASCII码的汇编语言文件main.s。
备注:-O参数选择优化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g<1<2<3。一般g和1优化级别用于调试阶段,2和3用于最后交付前的优化阶段。

1.3 as汇编

as main.s -o main.o

汇编器as将汇编文件翻译成一个二进制的可重定位的目标文件main.o。

1.4处理其他源文件

经过相同的步骤,将另一个源文件sum.c转换成sum.o

1.5 ld链接

ld -o prog main.o sum.o

1.6 加载运行

以上步骤都做完之后,最后在命令行(shell)键入./prog就可以运行啦。shell会调用操作系统中一个叫加载器的函数,它将可执行文件中的代码和数据复制到内存,然后将控制权交给该程序。

2. 创建自己的函数库

假设在某个项目中你自己编写了两个函数addvec() 和mulvec(),感觉很牛逼很好用,希望以后在其他项目里也能用的上。这里有两种方法,一是保存他们的源代码,以后编写程序时***去;二是将他们加入到一个自己的私有库中,在使用时可在其他文件中直接调用。

前者or后者哪个方便?

如果你选择前者,好的你可以结束阅读课,选择后者,请继续往下看:

2.1 制作目标文件

gcc -c myfuncs.c 

将包含你所需要打包的函数的c文件编译成可重定位的目标文件

2.2生成静态库

ar rcs libmyfuncs.a myfuncs.o

利用AR库制作工具,创建我们所需的静态库。

2.3 制作.h头文件

新建一个头文件myfuncs.h,要求其中包含所有myfuncs.a库中函数的原型语句。

3. 使用方法

假设我们在示例程序example.c中需要使用静态库myfuncs.a中的函数。我们该怎么办呢?

3.1 添加头文件;

将头文件myfuncs.h添加到自己的工程目录中,并在example.c文件的顶端添加#include "myfuncs.h"语句,之后就可以使用库中的函数了。

3.2 编译选项

当你的程序example.c编写完毕后,在编译阶段链接我们的自定义库。

gcc -c example.c

gcc -static -o prog example.o -L. -lmyfuncs

第一条语句用来生成目标文件example.o
第二条语句中,-static参数告诉连接器应该构建一个完全链接的可执行目标文件,它可以直接加载到内存并运行,且在加载时无需再做其他链接。-L告诉链接器应该在当前目录下查找库(因为L后面跟的是一个点,而点在linux系统中代表当前目录)。-l后面直接跟你需要链接的库的名字的缩写myfuncs,而不是全称libmyfuncs.a。

注意:链接器还会默认链接C标准函数库libc.a。

获取更多知识,请点击关注:
嵌入式Linux&ARM
CSDN博客
简书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