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感悟

首先我想先送一句话给大家:世界上没有永远的铁饭碗,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这句话时常激励我,人生不进则退,特别是像我这种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2本渣校出来的程序员,在这个高学历的圈子里,我必须不断奔跑,我才能站在原地。

记得刚刚出来的那会,感觉已经经历了人生所有的绝望,不要说像BAT这样的大厂看不上你,(学历这块就被打下去了,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就连不知名的小厂也不收。(没有经验,学历还不高)当时就觉得要不放弃好了,回家继承一下爸妈的小饭馆得了。好歹不会四处碰壁,看人脸色。但是可能是我比较幸运吧,在我面试第30家公司,终于拿到了一个小公司的Offre,于是我终于挤进了全是大牛,高学历群集的圈子里。
现在BAT大量裁人,真的天天担心受怕,怕下一个就是我,我应该怎么做?


行业前景

首先我给大家分析一下,现在行业的一个情况。

2018年IT界规模最大的裁员事件了。近日,面对难看的财务报表,美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市值2200亿美金的Verizon,遣散了4.4万名老员工。
在国内,解决了80%就业的中小企业也遭遇了新一轮生存困境…社会很残酷,追求稳定的人都被时代抛弃,有远见的人,早已给自己安排了后路。
Verizon,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在美地位类同于中国移动在中国。
近日Verizon传出裁员44000人的消息。裁减波及总员工的30%以上,主要针对“长期员工”,即那些为公司效力了多年的中年人。


从2018年开始,互联网裁员辞退已成趋势,这股阴霾笼罩着很多IT行业的人。

到了2019年,包括京东、滴滴、知乎、人人车等很多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在大批量裁员。

到现在的2021,500强的华为任老板说,宁可赔上10亿元也要辞掉7000名35岁以上的老员工。

互联网行业,曾经的热火朝天,似乎又即将迎来新一轮寒冬,有人说,今年是过去五年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如果成为事实,那将意味着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面临失业。

作为普通的程序员,也很难抵御互联网辞退的浪潮,面临困难的局面,应该主动学习,掌握一些技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才不至于被淘汰。

如何面对这个危机

那么我们,作为普通的程序员,我们该如何面对互联网裁员浪潮的危机?

1.努力学习,提高核心竞争力。如果在公司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部门甚至一个行业里有自己的话语权,公司在这方面只有你能行,有了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即使公司要裁员,也绝对不是第一个裁的是你。

2.学习一项技能,成为自己的副业。如今很多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依靠本职工作工作带来收入,同样也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一项技能,甚至让这项技能变现。像写作、微商等等。


3.有温水煮青蛙的意识

我的表弟大学就读的是一所普通的本科,211都算不上,学的正是编程专业,出来干的也是编程程序员这一行。但他并没有因为不是名校出身就放弃努力,而是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之外,他依靠自己的刻苦勤奋,大学期间收入就不菲。

从大一开始,就靠着发***、带家教和服装店仓管等兼职,经济处于半独立的状态,家里基本不用给他多少生活费,真正让他改变的是参加学校的PPT制作大赛,虽然没有获奖,但激发了对PPT设计的强烈兴趣。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决心要做出高质量的,让人称奇的PPT,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大二开始,就靠着PPT赚钱,他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很多公司慕名而来找到设计企业PPT模板,大二那一年,他的个人生活费就完全独立,大三,靠着自己的PPT技能赚到的费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英国访学计划。

等到大四很多人都在忙着寻找工作的时候,他已经提前拿到了字节跳动的offer。如今在公司依然是一名程序员,但业余时间靠着ppt技能作为副业,收入非常可观。

表弟常说,即使自己不幸成为被裁大军的一员,也能靠副业养活自己。

总之,当互联网裁员大潮来临时,抵御这个浪潮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一方面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学习一项技能,让自己即使在失业的时候,还有机会靠自己的“副业”养活自己。

所以说,生于忧患,死于哀乐。老祖先的话,都值得让我们深思啊。


尾声

我们都很渺小,在宇宙中甚至比不上一颗尘埃,可是人为何称之为人,就是因为人懂得思考,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并且随时愿意改变自己,重新出发。我们一生都在忙忙碌碌,为自己而活的时间太少太少,努力奔跑不仅仅是为了活着,更多的是实现我们自己的理想与报复。存在即为意义,我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样坚持,你不知道下一个黄金浪潮在哪里,但是只要你在里面,总会赶上的啊!

这是我在这行工作10几年积累的一些资料,如果还想继续在这行业走下去的,或者现在打算跳槽,可以看看

笔记内容(点击此处获取笔记完整版

基础篇



JVM篇


多线程&并发篇



Spring篇


MyBatis篇


SpringBoot篇


MySQL篇


Dubbo篇



Nginx篇



MQ篇


数据结构与算法篇

Linux篇


Zookeeper篇

1
1

Redis篇

`
`

分布式篇

`
`

网络篇


`
`

设计模式


maven篇



ElasticSearch篇


tomcat篇



Git篇


软实力篇


面试突击手册(点击此次获取文档完整版

目录


部分内容展示







限于平台篇幅原因,更多内容展示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