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熟练常用命令

初学者可以自己安装虚拟机,然后把linux常用命令多练习几十遍,例如cd、ls、chmod、useradd、vi、find、touch、mkdir等,把自己敲打命令的熟练程度提升上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2、搭建各种服务

根据文档搭建Linux下常见的各种服务(DHCP、SAMBA、DNS、Apache、Mysql等),遇到问题后可以在google搜索,搜索的时候多看几篇文章,综合最好的文章来解决问题。刚开始只需要会搭建即可,不需要太深入理解。

3、服务的进一步理解及优化

能够熟练的搭建服务后,理解每个服务的完整配置和优化,可以拓展思维。例如LAMP,我们一般是把所有服务放在一台机器上,如果分开多台该如何部署呢?等等。攻坚战,不要放弃。

4、积累shell编程

平时多积累shell编程,可以在网上查找前辈们写的非常好的shell,自己下载下来多练习几遍,从中吸取,不断提高。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5、建立学习博客

建立一个自己的学习博客,把平时工作学习中的知识都记录在里面,这样也可以供别人来参考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编写文档及方案的能力。多多回顾,不然容易忘记

6、进一步提升自己

通过以上学习能够满足企业的一般应有,需要达到资深级别,还需要深入学习集群架构、负载均衡、自动化运维、运维开发等知识。刚开始可以简单了解,知道即可,不需要太深入,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慢慢规划。

最后还是一句话:多练习才是硬道理!实践出真知!

友情链接(供参考):Linux知识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