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俗称“金三银四”的跳槽季,很多人都蠢蠢欲动,想要拿更高的薪资,想要去更大的平台......但我也要奉劝大家一句:三思而后行

确实,春节过后,大家都在为开年做准备,跳槽也好,学习蓄力也罢,一切都是个新的开始。

但是说实话,程序员的跳槽要抓住“黄金期”,同时巩固住自身水平,然后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你所做的努力才是有效的。 alt

今天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搜罗整理Android核心面试题和资料整理,我把每个Android高频问点和答案都整理成了文档。今天就把这些东西分享给老铁们,也能为老铁们省去不少麻烦,想学什么技能了,遇到哪方面的问题了 直接打开文档学一学就好了。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面试攻略

一. 简历攻略

  • 简历的投递,可以通过腾讯招聘网站,也可以找腾讯的朋友内推。要说明的是,内推不会增加通过几率,更不会减少面试流程。

  • 简历的基本原则是信息真实,少数求职者可能会动歪心思,比如故意延长或缩短某段工作经历,或是对学历进行美容。真别这样,一旦被发现,不只是尴尬。

  • 简历的内容要展示自己才能,让面试官看到郭靖的厉害之处,要多花点心思来写,突出亮点,吸引面试官。

  • 简历所写内容,必须了如指掌,因为简历上的任何东西,都可能被问到。有些简历上写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几篇论文,结果面试时被问论文的内容和原理,答不出来,真让人怀疑。

  • 简历要好好写,用心写,真实地写,而且要对简历上的每个内容都了如指掌。自己的经历,怎么能不清楚呢?

  • 如果学校不错,建议简历文件名采用如下格式:XX大学_学历_应聘腾讯安卓开发岗位.pdf,看到这简历名,就有想看看的冲动。

  • 如果有github账号且写得很好,或者有开源作品,也可以放到简历中,让人看到你对技术的热爱和追求,这是加分项。

简历的其他注意点也很多,如下4点,不接受反驳:

  • 简历只能是PDF格式。

  • 简历不能是压缩文件。

  • 简历中不能有错别字。

  • 简历最多不超过2页。

总之,自己写完简历后,要好好检查和修改,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简历,也可以让自己信赖的朋友帮修改。

  • 简历的作用是展示自己的亮点给面试官,让面试官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我们。
  • 简历一定要把自己的亮点写上去,展示自己的能力。说人话就是:告诉面试官自己有多牛叉,这不是表现我们谦虚的时候。不管是项目亮点、还是个人技能,都通通写上去。
  • 技能点描述要精准,不要模糊。
  • 写上简历的内容一定要是自己掌握的内容。

例如:

二. 技术面攻略

鸡汤大师说,如果看到地上有纸屑,要去捡起来,然后会被录用。这有点反智。真的,别去捡,没用的!要搞清楚,这是技术面,需要真刀真枪的本领。

电话面、组员面、组长面、总监面、总经理面、面委面,我们不逐一介绍攻略。这些流程,都是以考查技术为主,故统一介绍。

技术面涉及的内容实在太多,无法完全穷尽。所以,本文只聊面试前的准备方向,以及面试现场的注意事项。

还是以社招安卓开发为例,在面试之前,我去腾讯招聘网站看了相关岗位的要求,就知道要准备的技术内容和方向了。要准备的技术内容,纷繁驳杂,大致如下:

  • 数据结构和算法。

  • 操作系统和Linux.

  • 计算机网络和网络编程。

  • C++和STL.

  • 存储和数据库。

  • 海量数据处理。

  • 分布式组件和原理。

  • 后台安全原理。

  • 设计模式和原则。

  • 系统方案设计。

  • 项目介绍和讲解。

三. hr面试攻略

hr面试考察的重点是情商,包括性格和沟通能力。掌握三个原则,万问可破:

原则一:强调自己是积极进取的人,乐于挑战自己,有更高的追求,不安于现状,对未来有清晰的思考和规划,并在付诸行动。

原则二:要以它们利益为目标,强调自己能为腾讯产品做出什么贡献,而不是强调自身利益和感受。

原则三:面对问题,不要直接用yes或no一棍子打死,而应该从多角度看问题,体现出严谨的逻辑性和条理性,辩证思维。

面试者去面试,本质上是和它们做利益交换。面试者是来向它们要钱的,自然要多体现自己能给它们带来什么利益。

四. 接受电子offer攻略

电子offer,就是正式的书面offer,这还要什么攻略呢?确实不需要,但也还是有些事情需要注意。

郭靖只有收到offer邮件才算数,才能开始跟自己的领导洪七公提离职,所以,这个时间节点要把控好。

收到电子offer,记得低调,千万别在公司炫耀,也别在网上忘乎所以。当然,郭靖这种职场老手,是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的。接下来,就是背景调查了。

五. 背景调查攻略

背景调查,其实谈不上什么攻略,姑且称之为注意事项吧。

首先,基本信息不能造假,这个很好理解,毋庸置疑,无需强调。毕竟,正直是腾讯的最重要价值观。

其次,在找同事帮做背调时,要尽量选择关系好且会说话的。

最后,在提离职后,进行工作交接务必尽心尽力,不能跟领导和同事把关系闹僵,背景调查会问这些东西。基本的职业道德,还是要有。

背景调查公司会通过很多方式,调查求职者的基本信息。然后,也会打电话给求职者的直接领导、同事和所在部门的hr。

那么,背景调查公司打电话一般都会问一些什么问题呢?其实,无非就是问基本情况和表现,比如问求职者所在部门、入职时间和离职时间,比如问人品、平时表现和工作交接等问题。

背景调查公司拿到了真实信息,很满意,并把调查结果反馈给腾讯。还是那句话,身正不怕影子歪,对求职者而言,背景调查无非就是个流程。

有的朋友可能觉得,自己平时跟领导的关系不好,怕领导说坏话,想提供一个假领导的电话供背调,行不行呢?

我的个人看法是,不建议。很容易穿帮,而且也确实不够诚实和正直。即使跟领导关系不好,也要想办法。

大家都是打工的,平时就要跟同事和领导进行良好合作,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合作,弄僵关系只能说明情商不高。

切记保持低调,不要跟无关人透漏即将离职,更不要透露去腾讯后的福利待遇,免得人心浮动,惹怒领导。有时,做孙子,甚至是装孙子,是一门学问。互联网圈子很小,口碑和人品很重要。

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轻轻地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文档资料内容较多,需要Framework、 Flutter资料、《2022最新Android面试真题+解析》、数据结构与算法面试题、Java 面试题、Android四大组件、Android 面试题、UI控件篇、网络通信篇、架构设计篇、性能优化篇、源码流程篇、 Kotlin方面、第三方框架、大厂面经,可以【点击这里免费获取】,希望能够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共勉!

image.png

Java基础

(1)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栈内存溢出?

(2)如果让你写一段栈溢出的代码你会什么写,一个栈大概有多大,为什么?每个线程都有这样大小的一个栈吗? (美团)

(3)JVM中一次完整的GC流程是怎样的,对象如何晋升到老年代?

(4)介绍下GC回收机制与分代回收策略。

(5)Java中有几种引用关系,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6)GC收集算法有哪些?它们的特点是什么?

(7)如何判断一个对象是否被回收,有哪些GC算法,实际虚拟机使用最多的是什么GC算法?(美团) (8).Jvm内存 结构说一下。 a.描述JVM内存模型。(东方头条)

(9)JVM DVM ART的区别(360)

(10)描述GC机制。Class会不会回收?用不到的Class怎么回收?(东方头条)

(11)StackOverFlow与OOM的区别?分别发生在什么时候,JVM栈中存储的是什么,堆存储的是什么?(美团)

(12)Java虚拟机和Dalvik虚拟机的区别?

(13)请描述new一个对象的流程。

(14)Java对象会不会分配到栈中?

(15)String, Stringbuffer, StringBuilder 的区别是什么?(东方头条) a.String StringBuffer StringBuilder在进行字符串操作时的效率;这里主要考察String在内存中是如何创建的。(字节跳动)

(16)String为什么是不可变的?(字节跳动) a.String为什么设计成final的?

(17)final 、finally、finalize 区别。

(18)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19)重载和重写的区别 (京东)

(20)什么是值传递和引用传递,Java 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

(21)String s = new String(“”);创建了几个对象?

(22)java里 equals和== 区别。

(23)try-catch-finally,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么?

(24)Excption与Error区别。

(25)Static class 与non static class的区别。

(26)PathClassLoader与DexClassLoader的区别是什么?

(27)什么是双亲委托机制,为什么需要双亲委托机制?

(28)描述JVM类加载过程。

(29)动态代理是什么?如何实现?

(30)动态代理的方法怎么初始化的?(字节跳动)

(31)CGLIB动态代理(字节跳动)

(32)说说反射的应用场景,哪些框架,原理是什么?

(33)Java泛型的特点与优缺点,泛型擦除是怎么回事?

(34)List能否转为List。

(35)泛型super和extends的区别。 a.说法2:Java 的泛型,<? super T> 和 <? extends T> 的区别。 (36)为什么IO是耗时操作?

并发编程

(1)假如只有一个cpu,单核,多线程还有用吗 ?(美团)

(2)sychronied修饰普通方法和静态方法的区别?什么是可见性?

(3)锁分哪几类?

(4)CAS无锁编程的原理。(字节跳动)

(5)ReentrantLock的实现原理。

(6)AQS原理 (小米 京东)

(7)Synchronized的原理以及与ReentrantLock的区别。(360)

(8)Synchronized在JDK1.8之后做了哪些优化 (京东)

(9)Synchronized static与非static锁的区别和范围(小米)

(10)volatile关键字干了什么?(什么叫指令重排) (字节跳动)

(11)volatile 能否保证线程安全?在DCL上的作用是什么?

(12)volatile和synchronize有什么区别?(B站 小米 京东)

(13)两个线程用不同的对象,怎么样?(字节跳动)

(14)什么是守护线程?你是如何退出一个线程的?

(15)sleep 、wait、yield 的区别,wait 的线程如何唤醒它?(东方头条、字节跳动)

(16)sleep是可中断的么?(小米)

(17)实现非阻塞式生产者消费者(字节跳动)

(18)如何开启一个线程,开启大量线程会有什么问题,如何优化?(美团)

(19)线程生命周期。

(20)ThreadLocal是什么?

(21)AyncTask的原理。

(22)AsyncTask中的任务是串行的还是并行的?

(23)线程池管理线程原理。

(24)线程池的相关参数,有哪些类型的线程池,线程池任务如何调度,任务队列只是先进先出的队列吗,任务有优先级怎么办,知道优先级反转吗? (美团)

(25)有三个线程T1,T2,T3,怎么确保它们按顺序执行?

(26)Android中操作多线程的方式有哪些?

(27)怎样获取当前线程是否是主线程 (字节跳动)

(28)HandlerThread是什么?

(29)线程间如何通信?

(30)RxJava线程切换原理,RxJava1和RxJava2的区别有哪些?

网络编程

(1)描述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的过程与意义。 a.TCP的三次握手过程?为什么会采用三次握手,若采用二次握手可以吗? b.三次握手为什么不是两次一次 五次六次(美团)

(2)TCP与UDP的区别是什么?(腾讯)

(3)Http与Https的关系是什么?

(4)SSL握手的过程。

(5)Http的post与get请求的区别是什么?

(6)输入一个URL到浏览器发生了什么?(美团)

二、Android体系

(1)Acitvity的生命周期是什么样的? a. Acitvity的生命周期,如何摧毁一个Activity? (美团)

(2)Activity的4大启动模式,与开发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onNewIntent() 的调用; a. Activity的启动模式,区别 (美团) b. singleInstance如果不指定栈名,是怎么分配的?(字节跳动)

(3).Intent显示跳转与隐式跳转,如何使用?(美团)

(4)Activity A跳转B,B跳转C,A不能直接跳转到C,A如何传递消息给C?(美团)

(5)Activity如何保存状态的?

(6)请描诉Activity的启动流程,从点击图标开始。(B站) a. APP是怎么启动的? b. 启动一个Activity的流程分析

(7)Service的生命周期是什么样的? a. Service两种生命周期以及区别

(8)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Service?

(9)startServer和bindServier的区别?(美团)

(10)Service和Thread的区别?

(11) IntentService与Service的区别?

(12)ContentProvider如何自定义与使用场景是什么?

(13)BroadcastReciver的静态注册与动态注册的区别?

(14)广播的分类与工作原理

(15)可以再onReceive中开启线程么,会有什么问题?

(16)什么是有序广播?

(17)Application、Activity、Service中context的区别?能否启动一个activity、dialog?

(18)Fragment的生命周期? (美团)

(19)Fragment的构造函数为啥不让传参?(B站)

(20)Fragment add与replace的区别,分别对Fragment的生命周期影响(美团)

三、View System

(1)View绘制流程与自定义View注意点。(东方头条、美团) Android中的每一个UI控件都是集成自View,然后这些View都具有相同的绘制流程,必须经过measure,layout和draw. view的绘制流程是在Window添加过程中,ViewRootImpl类的setView方法开始的

(2)在onResume中可以测量宽高么

(3)事件分发机制是什么过程?(东方头条) (***冲突怎么解决?(东方头条)

(5)View分发反向制约的方法?(字节跳动)

(6)自定义Behavior,NestScroll,NestChild。(东方头条)

(7)View.inflater过程与异步inflater(东方头条)

(8)inflater为什么比自定义View慢?(东方头条)

(9)onTouchListener onTouchEvent onClick的执行顺序。(58 京东)

(10)怎么拦截事件 onTouchEvent如果返回false onClick还会执行么?(58 京东)

(11)事件的分发机制,责任链模式的优缺点 (美团)

(12)动画的分类以及区别(车和家)

(13)属性动画与普通的动画有什么区别?(车和家) (14)插值器 估值器的区别(车和家)

(15)RecyclerView与ListView的对比,缓存策略,优缺点。(美团)

(16)WebView如何做资源缓存?(字节跳动)

(17)WebView和JS交互的几种方式与拦截方法。(字节跳动)

(18)自定义view与viewgroup的区别

(19)View的绘制原理

(20)View中onTouch,onTouchEvent和onClick的执行顺序

(21)View的滑动方式

(22)invalidate() 和 postInvalicate() 区别

(23)View的绘制流程是从Activity的哪个生命周期方法开始执行的

(24)Activity,Window,View三者的联系和区别

(25)如何实现Activity窗口快速变暗

(26)ListView卡顿的原因以及优化策略

(27)ViewHolder为什么要被声明成静态内部类

(28)Android中的动画有哪些? 动画占用大量内存,如何优化

(29)自定义View执行invalidate()方法,为什么有时候不会回调onDraw()

(30)DecorView, ViewRootImpl,View之间的关系,ViewGroup.add()会多添加一个ViewrootImpl吗

(31)如何通过WindowManager添加Window(代码实现)?

(32)为什么Dialog不能用Application的Context?

(33)WindowMangerService中token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34)RecyclerView是什么?如何使用?如何返回不一样的Item

(35)RecyclerView的回收复用机制

(36)如何给ListView & RecyclerView加上拉刷新 & 下拉加载更多机制

(37)如何对ListView & RecycleView进行局部刷新的?

(38)ScrollView下嵌套一个RecycleView通常会出现什么问题?

(39)一个ListView或者一个RecyclerView在显示新闻数据的时候,出现图片错位,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 如何解决?

(40)Requestlayout,onlayout,onDraw,DrawChild区别与联系

(41)如何优化自定义View

(42)Android属性动画实现原理,补间动画实现原理

四、Android FrameWork

1.Android中多进程通信的方式有哪些?

a.进程通信你用过哪些?原理是什么?(字节跳动、小米)

2.描述下Binder机制原理?(东方头条)

3.Binder线程池的工作过程是什么样?(东方头条)

4.Handler怎么进行线程通信,原理是什么?(东方头条)

5.Handler如果没有消息处理是阻塞的还是非阻塞的?(字节跳动、小米)

6.handler.post(Runnable) runnable是如何执行的?(字节跳动、小米)

7.handler的Callback和handlemessage都存在,但callback返回true handleMessage还会执行么?(字节跳动、小米)

8.Handler的sendMessage和postDelay的区别?(字节跳动)

9.IdleHandler是什么?怎么使用,能解决什么问题?

10.为什么Looper.loop不阻塞主线程?

a.Looper无限循环为啥没有ANR(B站)

11.Looper如何在子线程中创建?(字节跳动、小米)

12.Looper、handler、线程间的关系。例如一个线程可以有几个Looper可以对应几个Handler?(字节跳动、小米)

13.如何更新UI,为什么子线程不能更新UI?(美团)

14.ThreadLocal的原理,以及在Looper是如何应用的?(字节跳动、小米)

15.Android 有哪些存储数据的方式?

16.SharedPreference原理,commit与apply的区别是什么?使用时需要有哪些注意?

17.如何判断一个 APP 在前台还是后台?

18.如何做应用保活?

19.一张图片100x100在内存中的大小?(字节跳动)

20.Intent的原理,作用,可以传递哪些类型的参数?

21.如果需要在Activity间传递大量的数据怎么办?

22.打开多个页面,如何实现一键退出?

23.LiveData的生命周期如何监听的?(B站)

五、性能优化专题

1.App稳定性优化

2.App启动速度优化

3.App内存优化

4.App绘制优化

5.App瘦身

6.网络优化

7.App电量优化

8.安卓的安全优化

9.为什么WebView加载会慢呢?

10.如何优化自定义View

11.FC(Force Close)什么时候会出现?

12.Java多线程引发的性能问题,怎么解决?

13.TraceView的实现原理,分析数据误差来源。

14.是否使用过SysTrace,原理的了解?

15.mmap + native 日志优化?

六、三方源码理解

1.Glide :加载、缓存、LRU 算法 (如何自己设计一个大图加载框架) (LRUCache 原理)

2.EventBus

3.LeakCanary

4.ARouter

5.插件化(不同插件化机制原理与流派,优缺点。局限性)

6.热修复

7.RXJava (RxJava 的线程切换原理)

8.Retrofit (Retrofit 在 OkHttp 上做了哪些封装?动态代理和静态代理的区别,是怎么实现的)

9.OkHttp

附上:我们之前因为秋招收集的二十套一二线互联网公司Android面试真题(含BAT、小米、华为、美团、滴滴)和我自己整理Android复习笔记(包含Android基础知识点、Android扩展知识点、Android源码解析、设计模式汇总、Gradle知识点、常见算法题汇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文档资料内容较多,需要Framework、 Flutter资料、《2022最新Android面试真题+解析》、数据结构与算法面试题、Java 面试题、Android四大组件、Android 面试题、UI控件篇、网络通信篇、架构设计篇、性能优化篇、源码流程篇、 Kotlin方面、第三方框架、大厂面经,可以【点击这里免费获取】,希望能够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共勉!

alt

总结

最后,对于我们程序员而言,面试就是将自己所学的技术与面试官表达出来。以前上学准备找工作的时候,发现最先找到工作的不是技术最好的而是善于沟通活跃度高的人,而我之后听的最多的抱怨是 “为什么我明明知道这个东西,面试的时候却不知从何说起”,其实从我自己待过的公司再到面试技巧的分享,我就是想谈一谈自己对于面试的看法想和大家多多沟通,希望自己这点经验能够让你在面试中更进一步,那我就心满意足了。